胃下垂和臟器下垂中醫要怎麼治療?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人問,胃下垂和臟器下垂要怎麼治療?胃下垂的狀況又要如何判定?

診斷胃下垂,可以照一下x光片,站著照,胃的下緣達盆腔,胃小彎弧線最低點降至髂脊連線以下,就是。

以前中醫的教課書都是以「氣陷」為辨證,用補氣升提的方法,多數用補中益氣湯作加減。但余國俊老師認為是「筋」的問題,因為西醫認為胃下垂是由於膈肌懸吊力不足,肝胃、膈胃韌帶功能減退而鬆弛,腹內壓下降及腹肌鬆弛等因素….這些韌帶,中醫歸屬為「筋」,而肝主筋,筋病應治肝,故把「肝」作為治療的重心,而不是脾胃!另從從體質看,胃下垂多見於形瘦體弱,面藏帶黃的木形之人,肝為木,亦是從肝治之。

但胃下垂的臨床症狀,像腹脹,餐後加重,納差、胃痛、便稀或便秘,短氣乏力等等,看來都是脾胃功能出了問題,因為脾胃處於中焦,是升降之樞紐。脾功能主升,運化、輸布精微於四旁;胃功能主降,則受納、腐熟水谷,傳送糟粕於體外。若脾胃功能紊亂,胃就不降,脾就不升,進而產生以上種種的症狀,但除了這些,肝主疏泄亦主升,膽的下降也會有關連,也有可能脾胃只是受害者,來源還是肝的疏泄出問題,因肝木克土,間接影響腸胃功能。所以當補中益氣湯吃很久都沒效時,換個角度,改個思考方向,或許會有不同的療效,而不要被自我局限,畫地為牢了!

參考資料: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9df201000cty.html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