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也能治療磨牙嗎?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多人在入睡後牙咬的嘎嘎響,西醫稱為「磨牙症」,以小朋友居多,多數是性格內向、壓抑,特別是情緒不穩定、易緊張的個性,然現在成年人磨牙症也逐漸增多趨勢,是因為工作和生活中各種壓力給人們心理上的精神負擔增大所致。

  許多研究發現,磨牙症的發病原因中,口腔疾病反到是其次,大多數是心理因素引起的,這是屬於潛意識中的心理壓力過大,受挫和焦慮,特別是在生氣、焦慮、憤恨、悲觀和受虐待時,為了逃避潛意識的心理壓力時,故在夢中或睡眠中會磨牙。
 
  而胃腸道疾病與內分泌紊亂等也是其因素之一,小兒胃腸道稚嫩,有寄生蟲,或過食垃圾食物及冰品,或夜間吃過飽,愛吃宵夜,腸道內積累了不少食物,不得不加班工作,負擔過重,不自主就引起磨牙。另外尿酸增多症、甲亢、過敏、膀胱應激症等可能與磨牙症有關係。
  
  磨牙在中醫方面又稱「嚙齒」或「齘齒」,指的是上下牙齒相互磨切、格格有聲而言,亦可在古籍中「嘎齒」、「咬牙」等範疇,如葉天士於《溫熱論》曰:「若咬牙嚙齒者,濕熱化風痙病;但咬牙者,胃熱氣走其絡也。」,中醫將磨牙的病因分成外感風寒(可治以桂枝湯加減);心胃火盛(可治以清胃散加減);飲食積滯(可治以枳實導滯湯加減);虛風內動(可治以大定風珠加減);氣血虛弱(可治以八珍湯加減);熱入營血(可治以清營湯加減);熱盛動風(可治以白虎湯加減),根據辨證論治的精神,給予不同方藥。因「風勝則動」的觀念,所以經常加平熄肝風的藥,如石決明,又因貝殼類難消化,合併神曲用之。

那如何不再擾人清夢? 以下幾點可以幫忙到:
1.睡前60∼90分鐘,避免劇烈運動。白天不要讓小兒玩得過於疲勞、興奮。
2.睡前避免興奮性飲料,像咖啡、可樂、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3.戒菸。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神經興奮。
4.學習放鬆身體。特別在入睡前,可以泡泡熱水澡、多做深呼吸、冥想或瑜伽。
5.每週至少有一次良好完整的睡眠。如果因為工作輪班或家中有嬰幼兒要照顧,儘量每週排出一個晚上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
6.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避免睡覺時受外界刺激,引發腦部興奮。
7.平時幫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習慣是必要的,如勤洗手,生吃蔬果要清洗幹淨等,但至於有沒有寄生蟲,還是要通過相關檢測來確定。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

圖:http://beyone.com.my/american_ginseng_detai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