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為什麼重要,以及如何習得

 

 

文.授權/Paula Moore
譯/Lizzy
版權/蕃茄小屋

 

  化思想家羅曼•克茲納裡克(Roman Krznaric)說,同理心“是一種理想,它擁有同時改變我們自身的生活和從根本上改變社會的力量。”好消息是,除非你屬於總人口裡完全缺乏同理心的那2%(比如:心理變態者),同理心是一種可以培養和深化的技能。

那什麼是同理心呢?在他的最新著作《同理心:為什麼重要,以及如何習得》中,克茲納裡克首先解釋了同理心不是什麼。同理心不是惻隱之心,後者暗含著憐憫,同理心也不僅僅是慈悲,後者意味著分享他人的痛苦。(克茲納裡克提到,佛教概念裡的慈悲含有更多同理心的意思,但他建議將這兩個術語區分開來。)同理心也不是“黃金定律”。他認為真正地有同理心,意味著我們需要超越“黃金定律”,去實踐“白金定律”:“像他人所希望的那樣對待他人。”同理心是一種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理解他們的感情和渴望,從他們的角度看問題,並通過這樣的理解來指導自己行為的能力。

這也許需要極大的努力才能做到。

此書用大部分篇幅描述了富有同理心的人該養成的六個習慣,包括有意識地去認識他人的人性和觀點,尋找那些能讓你沉浸在陌生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裡的實驗性冒險,培養對他人的好奇心,在與他人互動時卸下你的防備和“面具”,以及真正地去聆聽。克茲納裡克說我們還必須“超越常規地擴大我們的同理心……用更加冒險的方式去為他人設身處地。”這意味著面對被我們當作“敵人”的人時也要盡最大的努力去設身處地地感受——不管對方是一位關係疏遠的家庭成員還是跟暴力衝突有關聯的某個人。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不停地想像試著站在沃爾特•帕爾瑪(Walter Palmer)的角度看問題——像我之前說的,擁有同理心並不容易。

克茲納裡克還列舉了歷史上許多將同理心化作行動的勇者——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這位曾經的納粹支持者廣為人知地成為了最受尊敬的大屠殺救援者之一;產品設計師帕萃西婭•摩爾(Patricia Moore),她用層層乳膠將自己偽裝成老人去體驗生活,最終推動了美國殘疾人法的通過;還有阿拉伯之春和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以及揭露種族主義和對移民工人的剝削的臥底調查記者們。

克茲納裡克認為,一個不太容易發現同理心的地方是互聯網。他相信真正富有同理心的互動必須發生在面對面的情況下,而社交網路容易滋生出流於表面的人際關係。儘管坐在電腦前敲鍵盤的行動主義,比如在網上簽署請願書,有它的一席之地,但他認為我們不應該被誤導去相信這樣的行動可以跟真正的政治行動劃等號。就像在加利福尼亞海岸委員會為海洋世界提出的藍色世界項目舉行聽證會時大批支持者到場所證明的那樣,人們親自出席活動依然是極其重要的。

克茲納裡克只用了很少的幾頁討論將我們的同理心延伸到其他物種身上,但他的確認識到我們需要一種“態度上的轉變……這樣物種間的同理心才能成為一種被人們接受的文化規範。”儘管如此,參與任何社會公平運動包括動物權益運動的人們肯定能從實踐書中所寫的那些習慣中受益。“如果我們渴望同理心能作為一種改變社會的力量去實現它的革命性的潛力,我們必須讓一種深刻的文化轉變產生,讓通過他人的眼光看世界變得像過馬路先看兩邊一樣自然。這個轉變已經在發生了,”他寫道,“但為了讓它延伸到更廣闊的地方,我們還需要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