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一刻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件事我常常忘記,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我並不是在通往某個地方的路上。
這一刻並不是通往另一處的踏腳石,這裡就是終點,我已身處於此。
我並非前往另一更重要的時刻,當下的這一刻就是最重要的時刻。

對於你們中的一些人而言,這是不言而喻的事,但我時常忘記。我需時刻提醒自己,否則這一點並非顯而易見。甚而,我必須找出一些令人信服在證據,因我有一種傾向,總認為當下這一刻不如下一刻,而真正重要的時刻永遠會在不久的將來出現。

讓我們來看一些例子:
• 你在路上,文字意義上的你在去往另一個目的地的路上。你非常著急想要去到別的地方。但這一刻,在車流裡,無比沮喪的這一刻和你生命中的其他時刻一樣重要。這充滿聲音、影像、紋理、情緒、他人,安處當下、欣賞生命的能力,培養耐心、處理焦躁掙扎的能力,練習回到當下的機會。這些,和其他許多在當下這一刻呈現在你生命中的事物一樣,都無與倫比地重要。

• 你在去一個會議的路上,你就快要到某個重要的場合。但當下這一刻,走過玄關的這一刻,一樣重要。如果你不關注,就會錯過,這個練習、欣賞、感恩、呼吸、在趕去會議之前給自己一點空間,處理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的機會。

• 你在處理一些很重要的事請的時候突然被打斷了。他們怎麼可以這樣!難道他們不知道你在做的事有多重要嗎?而現在你被打斷了!但是,當下這個時刻,注意到自己的受挫,將你帶回當下關注到這個人的機會,欣賞這個人並喚起對他人好奇的機會,這些也一樣非常重要。

• 你在沖涼、洗碗、穿衣打扮、拿車鑰匙……這些都是著急去往下一件事的時刻。可如果你關注一下,它們自身也是某一種意義上的終點。它們是一些中間時刻,是練習、關注、冥想的小小時刻。

每一刻都匆匆而過,因為我們在去往別處的路上。它們就這樣被匆匆掠過,我們不曾關注,因為它們並不重要。我們的生命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堆積,在我們去往更重要時刻的路上,成千上萬不曾被關注不重要的時刻的堆積。而重要的事物也同樣被丟棄其上,直到某一刻,我們罔顧四周,面對一個問題:哪些我們以為重要的事物都去了哪裡?

每一刻都是青草尖上的露珠般脆弱而珍貴,隨時會消失。願我們別再忽略每一個晨露般珍貴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