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我可以愛一個不吃素的人嗎?

Can I Love a Meat Eater?

資料來源/ 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love.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阿東

 

 

Q:

 我是一個動物權的擁護者,且吃全素有20年了。我的同居男友在最近3年因我的緣故,在家裡吃全素,一起外出吃飯時吃一般素,但一個人時卻是吃葷。他說他不想成為一位素食者。他認為吃素是不健康的,縱然他認同工廠式的農場經營方式是不人道的,且那裡的動物也受到殘忍的對待。然而他說他不像我一樣堅定,而且縱使會讓動物受苦或者破壞環境,他會繼續吃肉。他甚至有一些矛盾的說法,例如:”我不是真的很想吃肉,但因為妳加諸在我身上的壓力讓我覺得我無法想要吃素。”我明顯的看到他的反抗意味,然而,我同時也在想,我們已相處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他應該為他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不是將他吃肉的原因,怪罪在我頭上。

 我曾試著將這件事做為長養自己對吃肉者的慈悲心,但當他回到家,讓我聞到肉的味道時,我頓時覺得很惡心而且反感。當我聽他說縱然會讓動物遭受可怕的苦痛,他還是會選擇吃肉時,更讓我失去對他的尊敬。

 我覺得我不是在幫助素食主義的推廣或我的同居男友,因為我一直無法持續對他保有慈悲心。事實上,我相信他是放縱自我而且懶惰。當然,對於我所愛的人,我不想這樣想,因此我懷疑繼續與他維持這樣的關係,是否只有壞處而無好處。我如何能委身一個傷害動物,而我自己卻是在保護這些動物的人呢?我不知道我是否要繼續努力,或者我應該接受我無法對一個不肯接納我價值觀的人我是無法對他有任何幫助的想法。我不想逃避我同居男友的困難挑戰,但我不想繼續與一個我不尊敬的人維持關係下去。

A:

 真愛是一種對於我們所敬佩、相信與喜歡的人的一種軟性感覺的反應。那是一種根植於當下的感情。愛不是取決於一個人是否能改變或成為我們比較喜歡的一種類型的人的能力大小而定。當我們愛一個人時,我們會全然地欣賞與包容那個人,知道我們所認為的”縫隙”是對方獨一無二與特別的地方。如果我們不能接受他之所以為他時,我們無法真正的愛對方。

 在任何一種關係當中,有施與受,以及彼此對立的時候。假如我們發現某人令人生氣,這是否表示對方或我們自己出現問題了呢?我們無法處理不同的看法或令人不舒服的行為時,經常起源於我們窄小的心量,以及想要控制或改變他人接受我們完美的想法。我們的不夠容忍,往往遠超過我們無法容忍他們對別人的表現。

 妳的同居男友沒有”錯”,沒有什麼需要修正或調整的。妳在他吃肉之後,找不出他具任何魅力,以及妳對於他對素食不堅定產生的挫折感,都來自於妳,而非他。妳無法改變他,想要改變他只會讓妳們倆人之間的關係緊張不安且破壞妳們之間的關係而已。解決之道在於,妳對妳男友的差異點與選擇有多大的包容能力。如果妳無法尊敬他、被他打敗了,並且無法愛他的行事風格,那麼是尋找更適合妳的對象的時候了。妳應該得到別人的珍愛、尊敬與分享妳的價值觀。同樣重要的是,他也應該享有同樣的對待。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