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義大利涼粉

文.攝影/ Nancy

 

 
 天氣真的有點熱了,衣服也開始穿的輕、薄、短。赫然發現手臂、腰身上從去年聖誕節前開始吃澱粉食物和甜食後增加的尺寸,還結結實實的趴在我身上。

 其實自己一點也不煩惱。因為,夏天一到,身體都會告訴我,想要吃清淡的食物。就像秋冬到時,就會想要吃高卡路里的食物,因為我的身體知道要儲備足夠的能量過冬。

 最喜歡夏天,因為可以吃愛吃的東西,而且隨時保持輕盈的身材。早上喝精力湯,中午則多吃生菜沙拉,晚上就是一鍋蔬菜湯。

 挑選由純綠豆做的寬粉當主食,用蕃茄做沙拉醬,因為這樣吃起來既有飽足感對身體又沒有負擔。再配上合適的香料,就是一道健康的夏日美食。簡單、易做、省時、營養、可口、還可以減重ㄛ。

 誰說菜要大火炒才好吃!

主要食材 :
綠豆寬粉 2把

沙拉醬料:
中型牛蕃茄 3 個 ( 2個打成醬料、1 個切成小丁)
紅辣椒 1 支
特級橄欖油 1大匙
義大利綜合香料 1小匙 (香料也可用:洋香菜葉+百里香葉+薄荷葉)
海鹽 1小匙

配菜
九層塔葉 少量

必要用具
大鍋子
冰塊 + 鍋子
果汁機 or 調理機

準備時間
8分鐘

事前準備
1. 將蕃茄、紅辣椒和九層塔葉洗淨,放在冰箱冰冷備用。

煮麵
1. 將綠豆寬粉浸水三分鐘。
2. 水煮沸,放入綠豆寬粉,煮熟後撈起,放入有冰塊的鍋子冰鎮備用。

烹飪時間
2分鐘

沙拉醬料做法
一、將2 粒牛蕃茄、紅辣椒(去籽) 、特級橄欖油、意大利綜合香料、海鹽放入果汁機or 調理機打碎。
二、將1 粒牛蕃茄切小丁後與做法一拌勻。淋在寬粉上並灑上九層塔葉即完成。


賞味期
立即食用 or 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後再食用更可口
冰箱冷藏可放3天


營養成份
蕃茄含有多種有益的營養。其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可以讓人有飽足感、減少對高卡路里的吸收,是健康減重最佳的食物選擇。其中的茄紅素,還可以幫助去除自由基,達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經驗分享

蕃茄要挑越紅越好,軟硬適中,不但比較營養,吃起來也較有口感。


一菜多變化
1. 沙拉醬料可以直接吃或是搭配各式生菜,清爽美味極了。
2. 可用蒟蒻麵代替綠豆寬粉,夏天吃一樣輕鬆無負擔。
3. 用沙拉醬料做法一的材料,打成泥,即是自製的蕃茄醬。調味品可依喜好口味自行調整。
新鮮又沒有防 腐劑,吃的開心又安心。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綠豆寬粉 : 大賣場、超市、一般商店、有機商店。
意大利綜合香料 : 大賣場、一般商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