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飲食對孕婦是安全的嗎?

 

 

文.圖.授權/AQIYL ANIYS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學研究顯示純素飲食對孕婦是安全的。最有說服力的證據是2015年4月發表在國際性產科和婦科的期刊BJOG上的一個綜合分析研究,該研究選出了符合研究標準的262篇論文中的22個學術性研究。其中13項研究被用於分析孕婦,9項研究被用於分析飲食方面的不足。

簡而言之,研究顯示純素飲食和一般素食飲食對孕婦都是安全的,這些孕婦沒有必要重新考慮她們的飲食方式。在科學世界使用隨機臨床試驗提供了更具體的證據來支持這一結論,但這些試驗沒有運用綜合分析。

研究發現並沒有因為孕婦食用純素飲食而增加嚴重不良後果或重大畸形兒的機率。

尿道下裂
一項研究分析發現素食的孕婦中小兒尿道下裂確實增加。尿道下裂是一種男性尿道開口位置異常的先天缺陷。研究人員承認在把尿道下裂歸咎於飲食的之前需要做更深一步的研究。分析中還有很多因素也是懷孕婦女關注的問題。

寶寶的體重
資料顯示沒必要或根本不需要擔心新生兒的體重。研究顯示五例素食媽媽的寶寶有較輕的出生體重,但是只有一個的差別是顯著性的,有兩例顯示寶寶的體重是更重的,其中有一個差異顯著。大多是素食媽媽的寶寶有正常的出生體重。從這個角度看,雜食媽媽的寶寶也有超重和低重的。

不用擔心維生素B12和鐵缺乏
維生素B12和鐵缺乏在妊娠敗血症和出生缺陷中扮有重要角色,所以這是純素孕婦和雜食孕婦都很擔心的一個地方。研究顯示兩種孕婦之間都沒有顯著區別。


• 鐵缺乏在懷孕期間並不罕見,不管是純素孕婦或葷食孕婦。在懷孕期間需要攝取更多的鐵,所以所有的孕婦在第二和第三個月建議補鐵,但是並不需要採用全食物的植物性飲食。
• 一個擔心是,與基於肉食為基礎的飲食攝取的血紅素形式的鐵相比,純素飲食攝取的鐵為非血紅素形式。非血紅素形式的鐵不像血紅素形式的鐵一樣好吸收,但是並不需要擔心的是,只要從全食物的植物性飲食中攝取數量足夠的維生素C即可。因為維生素能促進非血紅素形式的鐵和血紅素形式的鐵吸收得一樣好。
• 水果如杏、桑葚、黑接骨木果實、覆盆子,深色蔬菜如菠菜和羽衣甘藍,豆類如黑眼豌豆、青豆,堅果如杏仁、松子仁、芝麻、胡麻,穀物如圭奴亞藜都含有豐富的鐵。深色蔬菜如羽衣甘藍,柑橘類水果如檸檬和酸橙,木瓜和黑醋栗、瓜類、甜椒、蕃茄和草本植物如羅勒、香菜、韭菜、西洋芹和麝香草的維生素C含量都很高。

維生素B12
一般情況下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對純素者來說是個大問題,純素的孕婦更是如此。維生素B12不能由植物產生,但是目前細菌能在植物的基礎上產生維生素B12,動物也不能製造維生素B12,但是它們會食用已經含有維生素B12的植物,或者食用含有B12的植物的動物。

烹煮食物會減少植物中維生素B12的含量,所以純素者可以食用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比如早餐麥片或豆漿。孕婦同樣不需要擔心,只要食用足夠富含維生素B12的生鮮水果和蔬菜就能保證得到充足的維生素B12。

妊娠期長短
研究顯示素食孕婦和雜食孕婦的妊娠期長短並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區別。

純素飲食的選擇
許多女人選擇純素飲食是因為能讓她們變得更健康。科學發現純素飲食還能對抗美國的第一大殺手:心臟疾病。在純素飲食人群中很少見或根本沒有心臟疾病出現。
以植物為基礎的純素飲食,也有助於防止和減緩癌症擴散,比如宮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結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