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不再想要控制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活中有許多事情讓我感到掙扎,其中之一是希望能感到可以控制事情的結果——控制某一段正在進行的旅程,某一個正在推進的項目,甚而是我會有幾個孩子。

通常,這並不是有種有益的處世方式。

我並不認為我們真的可以控制事情的結果。也許我們自以為可以,但有幾次事情是按你的計畫發生的呢?儘管我非常希望能夠達成某些結果,但我知道我的人生不過是一系列意外的結果。甚至是那些我達成了的目標,在我得到的那一刻也變得與我先前的計畫非常不同。

更有甚者,當我希望能夠控制事情的結果,我變得更加焦躁、緊張。我對於別人的行事會感到不滿,也對自己不滿,無時不刻地感到焦慮。我的人際關係愈發糟糕,而我更加不快樂。一切都不好。

然而答案是什麼呢?我發現自己無法阻止想要控制一切的欲望,無法阻止從內心長出的衝動。我無法控制這一切。

所以我只能去關照想要控制事情的欲望,任其發生。坐在那裡,看著這種衝動、感受它、和它同在。

我不必有所行動。我只需要坐在那裡。

我發現說比做要容易,但我嘗試著練習:

我可以看著那衝動,像其它任何衝動一樣,而不是什麼我必須跟隨的東西。這只是我內在的小孩給出的建議,而不是命令。

接下來,我轉向此刻當下,看到我眼前的美。我所處的環境不斷變化,不受控制,卻有歡愉。

我無需通過掌控而去享受事物。我可以讓它們自然發生。

儘管如此,我仍會採取行動。我仍舊工作(正如現在),我仍與人合作,旅行時我也依然四處走動,因為好奇,我也還是會查找資訊看看自己所處的位置。

但這些行動不再是要控制事情的結果。我可以有意識地去做一些善事、有激情的、有助益,卻不必知道結果是否會如我所願。我有這樣的意願,然後行動,但我不知會有何結果。

這樣也可以。不知道結果也完全沒問題。

我行動,我相信事情會有好的結果,就算我不知道那結果會是什麼。

我相信。

這就是選擇:我可以選擇去試圖控制結果,或者我可以相信現在的這一刻。

我選擇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