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
《動物解放》作者彼得·辛格

 

 

文.授權//MFA
圖片/Derek Goodwin
譯/Lizzy
版權/蕃茄小屋

  1975年,彼得·辛格開創性的著作《動物解放》觸發了人們對動物的態度的根本轉變。出版至今,本書被譽為現代動物權利運動的催化劑,並引導了無數人開始考慮純素飲食。今年,距《動物解放》出版已經過去40年,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彼得來回答我們的一些問題。

當初你寫下《動物解放》時,期待它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一方面,對動物的剝削已經深深地紮根在我們的生活方式中,而且這種剝削背後有如此強大的產業和政治遊說團體推波助瀾,這麼看來,我的書幾乎不可能產生任何影響。但另一方面,我覺得我提出的觀點是絕對站得住腳的,我希望人們一旦讀到這些,會開始選擇吃素,並推薦他們的朋友吃素。所以我的心情有些左右搖擺,覺得這書可能石沉大海,同時也希望它能改變世界。

《動物解放》第一次出版後,動物的境況有了怎樣的改變?
很多方面都發生了改變,而且大部分是在向好的方面改變。1975年,沒人把動物解放或者動物權利當回事。幾乎沒人瞭解工廠化養殖,素食主義者也寥寥可數。人們對“純素主義”更是聞所未聞。沒有大型組織開展反對工廠化養殖的運動(小組織也幾乎不存在)。現在歐洲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法律禁止以最殘酷的監禁對待養殖動物,而當時沒有任何州或者國家頒佈過相關法律。所以這些方面的改變都是好的。不好的變化是,工廠化養殖的動物數量大大增加了,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一些亞洲國家發展迅速,對肉類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長。這對動物,氣候和亞洲人民的健康來說是一個悲劇。我非常希望情況能被逆轉。

接下來的幾年你希望看到動物的境況有些怎樣的改變?
我希望看到產蛋母雞的標準電池籠,母豬的妊娠箱和關小牛的獨立條板箱被廢除。在整個歐盟地區這已經成為現實,對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很多其他國家來說,這應該也不難做到。這樣的改變能讓幾億動物生活得更好,但當然還遠遠不夠。所以我希望在美國,遠離肉食的運動能繼續進行,我們能看到越來越多的素食者和純素主義者。

“善待動物”組織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利用隱藏的攝像頭進行拍攝。這些暗中拍下的殘酷鏡頭在培養人們對農場動物的同情心方面起到了什麼作用?
我之前說過,《動物解放》第一次出版的時候幾乎沒人瞭解工廠化養殖。暗中拍下的視頻在這方面的影響是巨大的。現在大多數人都在晚間電視新聞或網上看過它們,至少看過一些片段。所以真相的面紗已經被掀開,不管他們頒佈什麼禁止暗中拍攝的法律,面紗都不會再落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