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噌南蠻醋醃炸豆腐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譯/Kelly
版權/蕃茄小屋

  說日本人以大米為主食,但包括栗和稗等穀物和豆類在日本人的飲食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味噌是日本人飲食中不可缺少的食品(調味料)的代表。

關於日本味噌的由來有很多說法,有人認為是在朝鮮半島發源,然後從古代中國傳入的,也有人認為是日本獨創的,不管怎麼說,味噌是在日本得到發展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因為作為主要原料的米和大豆的栽培適合日本的氣候和地形。其次,發酵等製造過程方面,日本獨特的溫暖濕潤的氣候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另外,最大的理由是能為辛苦的田間勞動作業提供能量。因為味噌含有的?黴,酵母,乳酸菌能夠幫助消化食物,加快轉變為能量的速度,而且大豆本身的優質蛋白質能夠減輕疲勞。最近也有報告稱味噌可以預防生活習慣病。

從古至今,在日本風土上孕育的穀物和味噌是生活在日本的我們維持生命和健康最適合的食物。可以說是非常完美的食物。

加入含有豐富蛋白質的豆腐的味噌湯和米飯的組合,是日本人最開心的奢侈享受。

像這樣在歷史長河中孕育的一杯味噌湯可以說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今天介紹的是味噌南蠻醋醃炸豆腐和豆腐青海苔味噌湯。

味噌南蠻醋醃炸豆腐 (2人分∼)

■炸豆腐 8塊
■茄子 2個
■蓮藕 適量
■大蔥 10釐米

●味噌南蠻醋(容易製作的分量)
■大蔥 20釐米
■辣椒 1個
■醋 3∼4大匙
■芝麻油 2小匙
■酒˙甜料酒 各1大匙
■醬油 1小匙
■味噌 1大匙
■醬油麴 1大匙

1製作味噌南蠻醋,將大蔥切成粗的絲,用芝麻油炒(可根據喜好加入朝天椒),加入辣椒,酒,甜料酒,醬油用小火煮。
2.在1中加入醋,味噌,醬油麴,煮沸之後迅速冷卻。
3.用烤麵包器迅速烤過的炸豆腐和大蔥,應季蔬菜一起素炸,澆上製作好的味噌南蠻醋,放置十五分鐘後即可食用。


豆腐青海苔味噌湯 (2人分∼)


■豆腐 1/2個
■青海苔 適宜
■小蔥(不食者可不用) 適宜
■日式醬汁 1杯半
■只管味噌 2大匙
■五香粉 少量

1. 將豆腐用水輕輕沖洗之後切成5-7釐米左右大小的塊狀,迅速放入醬湯中。
2.用小火慢慢煮,煮沸之後關火,放入蔥花。
3.盛入碗中,放充足的青海苔,最後加入少量五香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