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美麗:打造煥彩肌膚的飲食

 

 

文.圖.授權/Kris Carr
譯/XP與Yolanda
版權/蕃茄小屋

  是否為了防止太陽底下肌膚老化,已嘗試過各種乳液或內服的保養品?我還記得在青春期,為了治療青春痘瘋狂搜尋有效的治痘良藥。它們時而見效,但並不長久。直到我清理了我的飲食進而得到我一直想要的容光煥花的膚色,這是我成為喬琳.哈特(Jolene Hart)的忠實粉絲的原因。

喬琳(Jolene)剛開始是在《風格(InStyle)》雜誌擔任時尚美容編輯,做有關各種護膚產品的研究、測試和評論。那時,她也正與有10年困擾的痤瘡和濕疹奮戰著。喬琳(Jolene)遵從了各類專家的建議,並試過了無數編輯推薦的產品、處方抗生素和局部治療。她一無所獲,直到開始從自己的飲食中尋找解決之道。——再見,保養品!——歡迎,食物!今天她是一個健康教練(由綜合營養研究所頒發)、“健康就是美”活動的創始人之一、“營養美學聯盟”的合夥人與教育部經理、《吃出美麗:美麗與健康所需的營養素(Eat Pretty: Nutrition for Beauty and Health)》的作者。

通過與喬琳(Jolene)的交談,我對飲食如何影響肌膚有了更深的瞭解,我知道妳也會獲得這些知識!以下就是我們談話中的豐富內容與貼士:

Kris:許多人認為,我們的飲食和肌膚健康之間並無聯繫。這種迷思是否有被反駁了?
Jolene:我必須強調:是的!雖然這個迷思一次又一次被揭露,我依然會遇到許多專家宣稱飲食和皮膚健康是毫無關聯的。幾十年前,皮膚科醫生還教導說痤瘡和飲食之間毫無關聯呢!這種誤導源于兩個未跟上時代和有漏洞的研究。

這方面需要有更多的研究來增加了解,但已經有證實飲食與皮膚老化間有很強的關連性,及提高蔬果的攝取能增進健康的研究了,更別說事實擺在眼前了。

Kris:對於健康肌膚來說,什麼飲食是儘量要避免的?

Jolene:我必須說是糖。甜品是美膚的殺手,它增加我們產生皺紋、青春痘、脂肪和其他有害物質的機會。有些食物也能在身體中產生糖份一樣的效果,比如:餅乾、義大利麵、精加工的糧食、還有蘇打水。因為糖份會擾亂我們的荷爾蒙,血糖和免疫功能,甚至會從我們的肌膚上竊取營養和水分。有些比較健康的糖類,比如楓糖,也會造成肌膚的問題。我建議你選擇未加工過的糖類,並注意攝取量,如果影響了肌膚健康,就要減少一些。

Kris: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健康肌膚最好的飲食是什麼?

Jolene:這有許多豐富而美好的食物選擇。很難開出一個簡單的清單,因為飲食的多樣性正是美容的精華所在。攝取不同顏色的食物是一個好的開始。食物的顏色顯示了它們所包含的不同的植物生化素,每一種植物生化素都有其特定的美容功效。

在《吃出美麗》這本書中,我分享了一份美膚的重要植物生化素圖表,及其效用和來源,(比如洋蔥中含有可以防止紫外線曬傷的橡黃素,可可豆中的可以預防皺紋產生的花青素,以及梅子中可以增加皮膚彈性的花青素。)某些我最愛的美容食物是超乎想像的,比如西洋菜,它能有效逆轉和保護DNA的損傷,是抗衰老的良方。薑與薑黃也是推薦的食物之一,(我喜歡使用整支、新鮮的薑)因為它們有消炎的功效。慢性發炎會導致肌膚產生皺紋、斑點和泛紅,在飲食中加入具消炎作用的食物成分能有效確保肌膚健康。

保濕也是非常重要的!肌膚是由70%的水分組成的,所以飲用足夠的水以保持肌膚健康是有道理的。不僅如此,在我們的新陳代謝、營養吸收、排泄和循環的過程中,我們都需要水分,這些都會影響我們的肌膚狀態。我的建議是選擇過濾過的水(可以加入檸檬、生薑或者草藥),花草茶和新鮮果汁或蔬果汁也有一樣的效果。

Kris:有哪些抗衰老的秘訣?

Jolene:血糖濃度是一個大問題。當你不注意攝入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質,而是在正餐之間食用過多的高糖或加工零食,你體內的血糖濃度會急速上升。其後果是身體超負荷運作,破壞荷爾蒙平衡,導致過早衰老和其他皮膚問題。

Kris:關於對抗粉刺,妳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Jolene:當然有——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建議。我喜歡為顧客找出他們患有粉刺的不同原因。首先,檢查妳的飲食品質:是否持續的在三餐中包含新鮮及富含各種顏色蔬菜、健康脂肪和蛋白質的高營養食物?是否每天能有足夠的食物來源來獲取鋅、β一胡蘿蔔素,ω-3脂肪酸?嘗試做每日三餐的飲食記錄,用它來反映你的實際飲食情況,由此讓我們更能便利的查找出那些對皮膚有損害的食物。

如果你的飲食譜很正常,不需要調整,那就要在食物過敏、消化系統疾病、激素平衡和壓力上查找原因了。這是引起粉刺的最主要的四種誘因。當妳檢查妳的整個身體狀況,有時你會發現其中的一項誘因的產生會加劇另一種誘因,比如食物過敏會加劇妳的消化系統疾病,長期精神壓力過大會導致妳的荷爾蒙不平衡等等。保持健康與容光煥發的皮膚需要真正的綜合性療法,這樣的好處是妳開始妳對妳的身體有更佳的了解。局部的BB霜遮瑕能暫時讓妳避開粉刺的煩惱,但是要擁有由內而外健康美麗的肌膚,只能通過調整妳的飲食。

Kris: Jolene,謝謝!!

如果妳對妳的膚色不滿意,我希望這些資訊能啟發妳去整理妳的飲食,並想想其他可能的潛在誘因。同時,如果妳自我檢測之後還是找不到原因,我建議妳向思想開明的健康醫師進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