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人讓你感到沮喪時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正在努力培養自己成為這樣一種人——不要總期望他人會按某一種方式行事。

問題總是存在:我們總會因為他人而感到沮喪,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做某些事情,希望自己的伴侶多些這樣、少些那樣,希望我們的朋友改變他們的生活,希望自己的親屬更健康,希望別人不要那麼粗魯,等等。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這些會讓我們感到發瘋,但我們無力阻止。這些都在我們的控制之外。試圖去改變別人,希望他們成為我們期望的樣子是不可能的。儘管對於我們大多數人而言是不可想像的,但存在另一種選擇,那就是讓他人按他們所希望的樣子行事,即便那會讓你感到不快。

我正在努力培養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1.提醒自己我並不能控制他人。
2.提醒自己別人可以按自己的意願去生活。
3.發現他人的優點。
4.放棄對理想狀況的執著,那正是帶來沮喪的原因。
5.意識到當別人不友善的時候,也常常是他們在經歷困難的時候,學會同情他們。
6.記住自己面對困難、面對變化,掙扎受挫的那些時候。
7.盡可能幫助他人:去服務、去聆聽,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被接納、有人願意聽他們傾訴。

這些我都還做得不夠好,但當我發現了自己的方式,情況確實能得到改善。我不再經常因為別人感到沮喪,而是更關注自己的內心,這讓我與他人和外界的關係變得更好,讓周圍的人感覺更好。我希望你們也都能感受到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