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0多歲年輕人的建議

 

 

文.圖.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最近一個年輕人寫信給我,表達她對未來的憂懼:

“我現在20多歲,試圖規劃自己的未來。我很想知道怎樣才能停止焦慮,不再讓對未知的恐懼整日佔據我的思想。(我很快要從瑞典搬去美國,但完全不知道怎樣才能找到一份工作、一個安身之所、等等。)雖然以前也克服過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我還是對未來充滿了恐懼。”

我想告訴她的第一點是:妳並不是一個人。很多人,年輕的、年老的,對於未知都會感到恐懼,特別是當許多事情都沒有定論,一切都懸而未決之時。

我的一個女兒也是20出頭,還有一個兒子今年18歲…他們也不知道各自有怎樣的未來在等待他們。我年輕的時候也是一樣,老實說,直到現在,未來對我而言也仍是未知。但如今未知對我來說變得不那麼可怕了,但我完全能瞭解面對一個全然未知的廣闊未來,那種恐懼害怕的感覺。

我想說的第二點是:沒有人知道答案。沒有人知道對妳而言哪一條是最佳的道路。對於妳對未來的恐懼,沒有人能夠找出終極的解決方法。我們當中做的最好的,不過是在假裝,看起來直到自己在做什麼而已。但其實我們並不清楚。我們都還在試圖找出答案。而最真實的事實是,我們大多數人,不是被嚇得屁滾尿流就是假裝瞭解真相,甚至是在面對自己的時候。

我知道不論如何妳還是想要得到一些實際的建議。那麼我就盡力而為…但請務必記住:1)妳並不孤單。2)如果我們足夠誠實,就得承認沒有人真的知道答案。

讓自己擅長於某一件事
妳還沒有工作,沒有固定的事做,一切都是未知…這令人害怕,卻也是個優勢。妳的日程表是開放的,妳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利用這一優勢的方法就是去找到妳擅長做的事情,讓自己盡可能地在這件事上做到最好。

更好的消息是:妳選擇什麼並不真正重要。如果妳選擇想要擅長設計,花了兩年的時間在設計上,然後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妳可以改變選擇!妳可能會在製作手工上變得非常擅長,當妳覺得這不適合妳的時候再次改變。然後妳可能去學習程式設計,變得很厲害。或者開始寫部落格(博客),成為一名部落格主(博主)。做什麼並不重要。

不重要是因為在某件事情上花的時間永遠都不是浪費。妳學會了如何變得擅長某一件事。妳遇到有激情的人們。妳和人、和靈感、和自己建立了連接。在過程中妳逐漸瞭解自己。

如何才能擅長某一件事呢?首先,關掉網路,這樣妳就可以不再分心。然後:
1.選一件事情,隨便什麼能夠引發妳興趣的事。
2.找到最簡單的下一步步驟,開始行動。
3.在過程中發現快樂。
4.找到可以分享的人。更好的辦法是,找到一個人把他變成必須對妳負責的人,比如老闆、同事、客戶或者朋友
5.找到接下來的一步,然後享受其中。

妳會失敗,會懷疑自己。妳會希望自己更好、更快。我們都會這樣,但好的是妳年輕,年輕的時候失敗並不是壞事。當妳到30多歲時,失敗的次數就會少很多。

妳會慢慢形成一個慣性,妳會開始愛上這件事因為妳慢慢變得擅長了。妳會開始覺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然後意識到還有很多要學,這會讓妳覺得害怕但同時產生激情。

和有趣的人交往

在網上發現那些在做有趣的事情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去認識他們,和他們交往。發現那些有激情、在創造一些事情、在推動自己前進、敢於夢想、有心的、快樂的、健康的、友善的、害羞的、合群的、愛冒險的、好奇的人們。

和這些人交朋友。當他們有需要的時候幫助他們,讓他們歡笑快樂,這些都是妳的朋友。

他們會在妳低落時幫助妳,激勵妳,讓妳的生活充滿意義。他們會讓真誠和快樂變成妳的新常態。

這些人對於妳未來的職業有所幫助,但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擁有朋友本身。有人可以作為妳垃圾情緒的出口,有人可以支援妳、激勵妳,有人愛妳、珍視妳…是這些賦予了生活意義。

但不要太擔心別人都在做什麼。有時候妳需要關掉社交媒體,關注在自己的事情上。當妳和朋友在一起時,瞭解他們在做的事情,然後為他們感到開心,但不要因為妳沒有去做這些事情就趕到焦慮。這是他們的人生,很酷,但妳的人生會因為妳自己的決定而獨一無二。

關於財務

妳還沒有一份工作,沒關係;但妳需要找到一種方法來賺錢。妳可以做自由撰稿人、可以洗車、當優步(Uber)司機、找一份兼職、實習生,是什麼不重要。找到一種方法能夠負擔得起房租,最理想的當然是在賺房租的同時還能學到一些不錯的技能。

如果妳的工作不夠理想,只是為了付房租,那麼就在業餘時間裡培養一些技能,讓自己在某一個領域裡擅長起來。但不要讓妳自己卡在工作上——張大妳的眼睛發現更好的機會。如果可能,也可以一邊開始創造自己的事業。

要保證賺的比花的多。每個人都這麼說,但大部分人都選擇忽略這個原則。秘密就是要的少一點。對自己所有的有限財務、食物感到知足,而不是追求每一個最新的東西、最酷的餐廳或娛樂。找個圖書館,看些書,都是免費的,練習一些技能,吃一些簡單的素食。盡可能多存一些錢。是的,妳年輕,還不用擔心退休的事,但存錢養老並不是關鍵——關鍵是有一筆應急的錢,這就不用總擔心這房租的問題。

擔憂未來

擔憂未來是正常的,但最好的解藥是學習將關注的點轉移到眼前、到當下。
妳是不是正在做某些事情?那就關注在做事情中的肢體動作。妳是不是正在吃飯?這些食物在嘴裡嘗起來是怎樣的味覺體驗。妳是不是正坐在一列火車上?坐在座位上的感覺是什麼,腳放在地上的感覺是什麼,火車的聲音是怎樣的,在周圍妳又看到些什麼。

這可能看起來是些陳詞濫調的建議,但這可以幫助妳將對於未來的焦慮轉移到眼前這一刻發生的事情上。然後妳會意識到儘管未知的未來看起來讓人害怕,現在這一刻是好的。

妳會發現,從這一刻到下一刻,每一刻都是好好的。妳會開始在當下這一刻建立起一種信任。這是緩解對未來焦慮的解藥:學會相信一切都會好的,因為每一刻過去的時候,妳都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