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討厭烹飪的人的小貼士

 

 

文.授權/Diane Vukovic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多人喜歡烹飪,這些人不介意在採買、剁、切、炒上花費很多努力,因為他們會在努力之後得到美味的一餐作為獎勵。但是,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這獎勵並不足夠吸引人。儘管你知道為了健康和節約,應該自己做飯,但是你還是會發現訂了外賣披薩。烹飪並不是一定就是痛苦的。遵循一些廚房小貼士,你會發現烹飪變得非常簡單,你會吃驚地發現你開始愛上了烹飪。

升級你的廚房用具
很大概率你討厭烹飪的原因是它耗費太長時間。很多時候多練習就好,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你用錯了工具。如果你用了一把錯的刀去切洋蔥(如果你一點也不在乎廚房用具可能會用一把非常鈍的刀),那麼很可能會超過一分鐘的時間。但是用對刀,你肯定只需20秒左右就能切好一個洋蔥。

如果你意識到這個,你應該去投資一筆錢買一些稱手的廚房用具,這會節約你很多時間。

電動食物攪拌器:做湯和蘸醬時非常有用。關於清潔方面,你只需要用水沖洗就好。
陶瓷鍋:只需要向裡邊扔一系列的食材,打開開關,你就可以得到一鍋美味的燉菜。你甚至可以設定好在工作的時候烹調。沒有比這個更簡單的了。
料理機:迷你料理機可以讓剁碎食物變得超級快,比如洋蔥和胡蘿蔔。只需要確保不要買那種有很多部分的機器,因為這方便你清洗它們。

先選擇食材,而不是一個食譜
很多人決定要吃什麼時,他們往往會先去搜索一個看上去非常美味的菜譜,然後就開始製作了,其實這恰恰顛倒了。第一步,挑選主食材(換句話說,看冰箱裡有什麼或者商場裡賣的有什麼)。之後線上搜索一個簡單的菜譜來製作這些食材

小貼士:搜索手邊有的食材的食譜,可以用穀歌圖片搜索。只需要輸入“食材+食譜”,比如,搜索“豆腐胡蘿蔔馬鈴薯米飯食譜”你就會得到搜索結果。

廚房儲存滿重要食材
如果你做飯的時候必須出門去市場買菜那你肯定會厭惡做飯的!把你的食品櫃儲存一些重要食材(比如油、調味品、大米、大豆、洋蔥)你就只需再加一兩樣材料就可以做任何食譜了。按照這些素食清單採買,確保你總能有主要材料來做一頓套餐。

制定星期三義大利麵條日
很多人喜歡做飯。所以他們不得不開始每天做全家人的飯。聽到的普遍的抱怨是他們不是不愛做飯,只是討厭考慮做什麼飯。所以,制定一個應急計畫讓它變得簡單。讓星期三成為義大利麵條日,週五為披薩日。這種方法可以幫助你至少有一天不用考慮做什麼飯。

邀請人來參烹飪聚會
準備一個人的飯似乎很麻煩。你當然可以做很多食物,然後產生很多剩菜——但是誰會願意在接下來的好幾天都吃剩菜呢?要使它更加令人愉快,可以邀請朋友共進晚餐。要明瞭烹飪是一種共同努力。

減少烹調時間
義大利麵條通常要煮10-20分鐘。但是,你前天晚上先把它浸泡一下,煮麵條的時間就會縮短到幾分鐘。同樣的方法運用於大米,粗麥粉食物、藜麥。同樣的,每種東西都有烹調得更快的訣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食材簡單地切小一些——比如把馬鈴薯(土豆)煮熟搗爛。我把最喜歡的小貼士是煮大量的穀物、大豆、豆莢上邊。我把它們煮好裝進袋子裡放進冷藏櫃,所以它們每次都能很方便的取用。

讓清潔變得更簡單
人們厭惡做飯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飯後他們不得不去清理廚房,但清潔並不一定很難。前菜部分,選擇只需要要一個容器的簡單菜。如果你提供了多種食物的正餐(比如主菜、沙拉和湯),開始上沙拉和湯,然後用同一個盤子盛主食。你可以減少近一半的盤子。

在你等待洋蔥煎熟時,將開水燒開的等待時間用來清潔。至於清洗陶瓷鍋和平底鍋,可立即倒一些熱水進去,然後讓它浸泡一晚上。明天清洗的時候會變得非常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