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素食科學資訊∼
素食者不易患甲狀腺亢進症

 

 

文.授權/VRG
譯/ Yolanda
版權/蕃茄小屋

素食者不易患甲狀腺亢進症

  甲狀腺亢進症是甲狀腺分泌了超過身體需要的甲狀腺素。罹患這種疾病的機率為1%,它會導致心律紊亂,神經衰弱和體重下降。引起甲狀腺亢進的普遍原因是免疫系統紊亂。來自美國洛馬林達大學(基督教大學)的研究者調查了來自美國與加拿大的6萬5千名基督複臨安息日會教友。參與者被劃分為“純素食者”(不吃動物製品)、“蛋奶素食者”(不吃魚類和肉類)、“魚類素食者”(不吃肉類)、半素食者(每月偶爾吃一次肉類)和“雜食者”。參與者會事前被詢問是否是甲狀腺亢進患者。
相比“雜食者”,“純素食者”罹患甲狀腺亢進症的風險降低了52%,“蛋奶素食者”和“魚類素食者”的患病風險略有下降,但下降率不如“純素食者”多。“半素食者”的患病風險和“雜食者”相近。“純素食者”的體重較輕,飲食的因素也許是導致這一差別的主要原因,但要證實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參考資料:
Tonstad S, Nathan E, Oda K, Fraser GE. 2014. Prevalence of hyperthyroidism according to type of vegetarian diet. Public Health Nutr. 29:1-6.

====================================================

類黃酮素可以降低罹患卵巢癌機率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統癌症的致命之王。最新研究顯示類黃酮素可以有效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這次研究涉及15萬的婦女,歷時20年。在這段時間內,723位婦女被發現罹患卵巢癌。飲食中富含類黃酮素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幾率較低。類黃酮素和卵巢癌的發展之間有著極強的聯繫。在這次研究中,類黃酮素的主要食物來源為:紅茶、洋蔥、柑橘類水果、果汁和蘋果。紅茶是唯一單獨食用即可降低患病風險的食物。每天喝一杯紅茶的試驗者罹患卵巢癌的風險顯著降低。這次研究發現長期食用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食物也可以降低患卵巢癌的風險。

參考資料:
Cassidy A, Huang T, Rice MS, Rimm EB, Tworoger SS. 2014. Intake of dietary flavonoids and risk of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Am J Clin Nutr. 100(5):13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