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蔬菜的只管豆腐

 

 

文.授權/三之助豆腐店
翻譯/Kelly
版權/蕃茄小屋

  到七月,就會讓人聯想到七夕。
在舊曆7月7日晚上舉行的星祭活動是日本一年當中五個節日的其中之一。("五節句"分別是1 月7日"人日"、3月3日"桃花"、5月5日"端午"、7月7日"七夕"和9月9日"重陽")

最早以前在6號的晚上,人們會將短小的紙箋繫在葦竹上(葦竹能驅除邪氣驅趕蚊蟲),第二天早上放到河裡慢慢飄走。現在是在7號晚上舉行這個儀式,或者根據地方的不同,也有各種各樣的形式。

將七夕定位五節句的時期是在江戶幕府時代。原本只能在江戶城內將軍夫人府裡舉行的將紙箋和裝飾品系在葦竹上的的慶祝儀式在民間得到了流傳。一般老百姓祈禱有一個好收成的精神,成了這項活動中最重要的一環。

另外,7月7日也是吃素麵的日子。後醍醐天皇時代,在宮中舉行的七夕慶祝儀式上,原本供奉的麵條被素麵所代替。從此形成了七夕吃素麵的風俗習慣。裝飾葦竹,眺望星星,品嘗清涼的素麵,能讓人似乎暫時忘卻了炎熱。

這個月讓我們盡情享受日本的只管豆腐吧。(只管豆腐是由日本著名的豆腐生產公司三之助命名的,意為一心一意專注豆腐的製作)

頂級的大豆加上細膩的手工製作帶來的只管豆腐,讓人享盡夏季菜肴的奢華。

感受勺匙之上的光滑和涼爽。

冷制的只管豆腐將頂級大豆的味道充分發揮出來。

夏季蔬菜的只管豆腐

用奢侈的豆腐製作而成的甜點
澆上奶油凍,就這樣享受冰涼爽口的口感。
油梨奶油凍口感的只管豆腐

夏季蔬菜的只管豆腐

材料(2人分)
■只管豆腐 1塊
■蓴菜(水葵) 適量
■山芋 5公分
■樸蕈 適宜
■秋葵 4個
■生薑末 適量
 
湯汁材料
■日式湯汁(和風高湯) 3/4杯
■清淡的醬油 一大湯匙
■鹽 一小湯匙
■澱粉(馬鈴薯粉) 半湯匙

1. 將澱粉以外的調味料湯汁煮開,然後用澱粉勾芡,放置冷卻。
2. 將樸蕈和蓴菜用清水洗淨,將樸蕈放入熱水中燙一下,蓴菜也放入開水中之後迅速撈起,放置到冷水中冷卻降溫。秋葵洗淨,放入沸水中焯燙一下,然後侵入冷水中冷卻。將山芋切成1公分骰子形狀的大小。
3. 將2放入1當中,形成的湯汁澆在只管豆腐上,再加上少許生薑末就可以食用了。

---------------------------------------------------------------

酪梨奶油凍口感的只管豆腐

材料(2人分)
■只管豆腐 1/2塊
奶油凍材料
■酪梨
1/2個
■楓糖粉 1小勺
■檸檬汁 1小勺
■鹽 1/4小勺
 
■裝飾用鱷梨 適量
■楓糖汁 適量
■肉桂粉 少量
■裝飾用的蔬菜 適量

1. 將只管豆腐在冰箱冷藏室裡放置30分∼1個小時,輕輕除去水分。
2. 將除去水分的豆腐的1/2和奶油凍的材料混合,加入攪拌機中攪拌,直到表面看上去光滑。放置冷卻。
3. 將酪梨和剩下的的豆腐切成容易食用的形狀,盛放到容器裡,澆上步驟2中的奶油凍。撒上肉桂粉,蘸著楓糖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