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種純素食物——
經科學驗證的健康益處及有趣的真相,
特別適合純素者(五)

 

 

文.授權/thevegantruth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扁豆——扁豆中三分之一的熱量來自其中所含蛋白質,如此高的份量使扁豆成為在豆科植物或堅果中蛋白質含量排名第三高的(僅次於黃豆及大麻)。紅扁豆纖維含量要比綠扁豆低。扁豆也有不好的一面,它含有胰蛋白?抑制劑,以及相對高含量的植酸。胰蛋白?是一種消化?,植酸則會降低膳食礦物質的生物利用率。不過,在煮之前把扁豆浸泡在溫水裡一晚上會減少植酸含量。扁豆也富含鐵元素。
芒果——芒果富含益菌生膳食纖維、維他命、礦物質及多酚類黃酮抗氧化化合物。大多人不吃皮,其實皮也富含各種營養元素。
糖蜜——黑糖蜜含鈣、鎂、鉀和鐵;一大湯匙黑糖蜜可提供每日所需營養元素的百分之二十。不過,糖蜜是甘蔗產業的副產品;這個產業污染重,不健康,有時也無法保證是純素。(在美國——大概半數提煉廠都通過動物骨炭來過濾糖,儘管糖蜜本身是純素的。)請購買有機黑糖蜜。
營養酵母——是作為食品來售賣的去活化酵母。通常有酵母片或黃色酵母粉,多數自然食品店裡都會批發銷售。深受純素者喜愛,做為搭配各種菜式或作為調料。酵母含蛋白質及維他命,尤其富含B群維他命,是完全蛋白質。營養酵母有一股強烈的乳酪味。純素者經常拿它作為乳酪替代品或爆米花的配料。在澳大利亞這個叫“鹹味酵母片”。營養酵母是這麼製成的:在營養培養基中發酵酵母幾天,加熱使其失去活性,之後便製成了。因為營養酵母為純素者常用,而純素者通常需要補充維他命B12,但營養酵母中維他命B12的含量還有待確認。酵母本身不含B12,是其中的菌自然生出。儘管不是全部,但有些營養酵母是含有強化維他命B12的。

被強化的營養酵母中,維他命B12(一般是氰鈷胺素)是單獨生產的,之後再加入酵母。所以營養酵母不應被視為B12營養源,除非酵母是經強化過的。

燕麥——燕麥含水溶性纖維,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含量。根據相關研究,每天一碗燕麥可減少百分之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純素者,因為不吃含膽固醇的任何食物,通常膽固醇不高。但是,有些純素者膽固醇含量會高,因為我們自身還會製造膽固醇的。
圖:
http://www.justingredients.co.uk/green-lentils-5228.html
http://foodstoriesblog.com/2013/04/01/balancing-healthcare-and-food-blog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