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不做評判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是好的,這是壞的。—— 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不斷進行著評判,評判我們的經歷,評判他人和自己。如果一切順利,那麼總體而言就是好的,但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其實我們並不喜歡這樣的經歷、這個人或者我們自己。
我們給他人在網上的評論點“贊”,我們給電影、餐廳、歌曲好評或差評。我們的思維過程都根植於這種判斷模式中。

如果放棄所有對好或者壞的判斷又會怎樣?
如果只是簡單地去經歷,而不做評斷,又會怎樣?
現在就試一試吧:安坐在當下,不要去想這是好是壞…只是單純地觀察當下的感受。不要去思考這些感受,只去靜靜地體會。

這些感受只是這個世界的一些現象,沒有好或者壞,只是就這樣發生了。它們的發生既不是針對我們也不是為了我們。它們就這麼發生了,並不以我們為宇宙的中心。我注意到,在我感到氣憤、受挫、失望時,是我基於事物是否如我所願、是否對我有利在對自己的經歷(他人和自身)進行主觀判斷。但是,我為什麼就成了宇宙的中心呢?其他人呢?宇宙的其他部分呢?如果我放棄自我中心,我就不在有焦慮的理由。這些經歷只是自然地發生,與我並無關係,亦無所謂好壞,只是發生了。

現在,我意識到,作為人,我無法一直這麼做,一昧去做評判原本是我們經歷的一部分。沒有關係,我只想說,有時候,我們可以放下評判的眼光,只去經歷與感受。看看這是什麼樣的歷程,你會發現這樣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