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者朋友∼靚姐

 

 

文.授權/ Karan
版權/蕃茄小屋

  中偷偷早戀,男朋友長得厚厚實實的,一笑五官就縮到一起去,性格也是傻傻呆呆,好可愛!名字還叫小萌,真是超級貼切。有次我逗他:“你看你胖乎乎的,快說在家是不是天天大魚大肉伺候你?”然後他做出委屈的樣子:“沒有啊,我媽是一個素食主義者,家裡面很少有葷腥的,只有老爸下廚的時候才會有。”

我很驚訝,那是我第一次在生活中“接觸”到素食主義者,並且非常巧合的是那正是我開始關注素食主義的階段。於是,我追著他問了好多問題,比如說:
“你媽媽不吃肉,她會不會給你們做,然後不吃?”
“你媽媽瘦嗎?喜歡生病嗎?”
“要是你媽媽不小心吃到肉了,會吐出來嗎?”
“你爸爸也吃素嗎?”

然後小萌告訴我他媽媽是個婦產科醫生,經常要為年輕的女孩子打掉胎兒。她覺得生命是神聖的,(雖然不是自己的原因)但是有很多小生命都是在自己手上還沒見過世界就消失了,真是遺憾又殘忍啊,實在不願意世上再多一些無辜的殺戮,所以從業開始,就開始吃素了。

哇塞。當時我說。:-D

那會兒隔壁教室是空的,一到飯點就有家長給孩子送飯過來,隨便找個桌子吃晚飯。家家戶戶的飯菜香味伴隨著親人的關愛,滿教室都其樂融融。

高三後期,我終於見到了這個傳聞中的“媽媽”。那天剛坐在門口位置吃飯(我是自帶便當),一個非常有氣質的阿姨走進來,怎麼形容當時的情景呢,窗外夏日餘暉映射到窗簾上,江風徐徐吹進來,清清淡淡的入畫,這是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畫面~

小萌賤賤的坐到我旁邊,我悄悄瞄了一眼他的飯盒,清爽盎然,好像裝了一整個夏天。整個過程中,阿姨有時低聲跟他說幾句話,聲音很好聽,可能講到什麼有趣的話題,會天真的笑一會兒,眉眼裡都是與世無爭的純淨和歲月砥礪後的淡然。十幾分鐘後我快吃完,小萌把冰的涼涼的紅豆沙推到我的桌子上,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我今天不想喝,給你吧。”

我在水龍頭前洗飯盒,阿姨過來洗手。完了之後看了我一眼,笑著說,小萌常常提到你呢,所以我對你可熟悉啦,還有,他本來最喜歡喝紅豆沙。我臉都紅了。

當然,因為其他的一些原因,我和小萌最後也沒有走到一起。但現在依然覺得對方是一個很好很棒的人,非常感謝與慶幸在青春正茂的時候,在自主選擇飲食習慣的時候,身邊有這麼優秀的人理解我、陪我,通過他讓我的世界走進來一些人,使我看到食素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至於我和阿姨呢,已經成為忘年交。像我後來認識的大多素食者一樣,性情溫和,不愛與人過多計較,不管處於生命中那個階段都有自身的愛好,所以我相信“食物影響人的性格”~ 我關注了阿姨的博客,平日裡練瑜伽,研習素食菜譜,在自家天樓上種四季果蔬(我還免費吃過各種“偷渡”的天然水果),愛旅遊,經營博客也有聲有色。我有時候叫她靚姐,她叫我小丸子,前幾天看到朋友圈,她跑去西藏玩,和周圍一群小鮮肉合影,笑得歡樂極了,叔叔(靚姐老公)留言說,“老婆,快回來吧,我想喝紅豆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