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在的素食主義者

 

 

文/Yolanda

  今,素食主義的潮流已經席捲了全球,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時代力量,素食者的陣容更是不可小覷。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根據數年前統計資料顯示的素食者人數在全球主要國家的大致比率:

總人口
素食者比例
統計年份
澳大利亞
2070萬
5%
/
奧地利
820萬
3%
2006/2007
比利時
1050萬
2%
2001
巴西
1.89億
8%
2012
加拿大
3260萬
4%
2003
中國
13億
4%
/
法國
6120萬
2%
/
德國
8230萬
8~9%
/
印度
11億
40%(其中80%在古吉拉特)
/
以色列
7百萬
8.50%
/
義大利
5890萬
6~7%
/
新西蘭
420萬
1~2%
/
挪威
470萬
4%
/
西班牙
4410萬
2%
/
瑞典
900萬
4%
/
瑞士
750萬
5%
/
臺灣
2280萬
10%
/
英國
6230萬
3%
2009
美國
2.9億
4%
/

通過上表可以發現,素食主義者在世界上的人口總數量是驚人的。在臺灣,每十個人當中就有一位素食者。而在佛陀的故鄉印度,比率更是驚人的達到了40%。(在古吉拉突邦更是達到了80%)。匪夷所思的是美國,在傳統概念中認為以漢堡包和可樂為主食的國家,比率竟然也達到了4%(和佛教悠久流行的中國比率類似)。這令人意外的資料說明了什麼呢?是什麼樣的魅力讓全球如此眾多的人選擇了素食的生活方式呢?讓我們深入一些主要的國家,一探究竟。

以色列:猶太王國的素食主義
作為唯一的一個猶太教國家,以色列人對於飲食有嚴格的教義規定。這些規定相當的複雜,其中有一條是必須將肉製品與乳製品分開,這兩種食物甚至不能裝在一個盤子裡。蛋奶素者在當地容易找到食物,因為當地猶太教的餐廳將只能供應肉或者乳製品,不會同時供應兩者。如果你參觀耶路撒冷的博物館,會發現咖啡廳分成了肉製品區和乳製品區,這樣不容易把食物弄混。以色列人要花費大量精力在考究他們的食物究竟由何種材料製成,所以不難明白為何大部分的以色列人乾脆變成了素食者。據統計,5-10% 的以色列人認為他們是素食者,其中大部分人是嚴格素食主義者。

英國:素食者最多的歐洲國家
英國也許是歐洲素食者比例最高的國家了。(2%~11%的英國人是素食者),也是歐洲最容易找到素菜館的地方。在英國許多人是“彈性素食者”(大部分時間吃素食,偶爾為補充蛋白質而攝入一些肉類的素食者。)而市場的需求造就了大量的素食供應。

印度:最友好的素食國家
印度成為最友好的素食國家的原因之一,歸功於不吃肉的印度教的佈道。雖然有些印度教徒不完全戒除吃肉,但素食者依然佔據了印度人口的大多數(20~42%)。儘管印度的日常飲食中需要大量的酥油(一種取自牛奶的透明油脂)作為原料,但提供素食的餐廳在當地依然隨處可見!

德國:素食佔領中
提起素食主義,很多德國人會表示沒有概念。根據最新調查顯示,9%的德國人是素食者。然而,在德國找素食餐廳卻很容易,特別是在柏林。美食點評網顯示在德國共有239家素食餐廳,嚴格素食主義者可以發現街邊出售的素食三名治,甚至德國啤酒節——一個傳統上只供應牛排等肉食的節日,如今也有素食供應啦。

臺灣:十分之一的人口為素食者
臺灣人口約有2337萬人,其中35%的臺灣人信仰佛教。因為佛教秉持不殺生的教義,故而素食主義在臺灣十分流行。根據統計,13%的臺灣人是素食者。在台灣很容易找到素食餐館,通常素食餐館都會有一綠色的”素”字,很容易發現。許多葷食的餐館也都會有一、二道素食,百貨公司的飲食街通常也都會有一攤會有素食的選項。智慧型手機上也有提供素食餐館所在的APP,讓你走到哪都可以知道附近的素食餐館在哪裡。

牙買加:拉斯特法裡教的影響
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島國,牙買加出名的不止是牛肉和海鮮,還有拉斯特法裡教(Rastafarianism)。拉斯特法裡教的教徒相信,為了靈魂的成長,他們必須從餐桌上剔除乳肉製品。因此,拉斯特法教的食物(稱為Ital)是嚴格的素食,並且很多拉斯特法教徒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

美國:不同地區 不同情況
如果你生活在中西部或者南部,你不會覺得美國是一個偏愛素食的國家。但當你來到東北部或者加利福尼亞,你將發現大量可供選擇的素食餐廳。素食主義正席捲這個國家,而13%的人口是素食者。

比利時:“每週素食一天”活動
比利時是一個人口僅有1100萬的小國家,但卻十分適合素食者居住。不僅是因為主要城市有大量的素菜餐廳,也是因為2009年比利時的根特市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慶祝“每週素食一天”的城市。

造成素食主義的潮流是多種多樣的。以美國為例,有研究顯示,素食者中以女性居多。在素食者中,大約79%的嚴格素食者和5%的素食者是由女性組成的。與此同時,男人也逐漸加入素食大軍。從2007-2014,google上搜索“素食”的結果,增加了10倍以上。(2007年搜索結果為1600,2014年搜索結果為24000)。與此同時,名人效應也大大增強了素食主義的影響。運動員、脫口秀主持人、百萬富翁、甚至政治人物也加入到素食的隊伍中來。餐廳和超市也開始供應大量素食。據估計,到2050年,美國將成為素食大國。當然,其他國家素食人口也不斷的成長中,有一朝一日,素食者將不再是小眾人數。

參考資料:
1. EVANA(http://archive.is/umKJr)
2. http://news.therawfoodworld.com/16-million-people-us-now-vegan-vegetarian/
3.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nil-zacharias/vegan-food_b_1324363.html
4. http://www.mintel.com/press-centre/food-and-drink/number-of-global-vegetarian-food-and-drink-product-launches-doubles-between-2009-and-2013
5. http://www.raw-food-health.net/NumberOfVegetaria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