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素食科學資訊

印度西方素食者的態度和信仰:
相似處和不同處

 

 

文.授權/ Reed Mangels
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調查顯示:西方素食者傾向於關心遭受苦難的動物及飲食選擇帶來的環境影響。在印度,20-40%的人口為素食者,通常是因宗教上的動機而選擇素食。那麼在態度和信仰上,西方和印度的素食者相似嗎?

為研究這個問題,研究者邀請歐美、印度的素食者和雜食者來填寫一些關於他們的飲食選擇、態度與觀念的問卷調查。和非素食者相比,歐美素食者更願意關心動物的福利,和他們的飲食對於環境的影響。在態度方面,印度的素食者和非素食者沒有什麼區別;和西方素食者相比,這兩個群體都不太關注動物,或飲食與環境的關聯。

第二個較大的研究問了關於同意或不同意一些陳述的問題如:“宰殺和食用動物使我們更容易有侵略性或出現暴力行為”和“食用肉類是一種精神上的污染”。和非素食者相比,印度和西方素食者都更贊同這些陳述。在印度參與者中,素食者和非素食者的差別特別強烈。和印度的非素食者相比,印度素食者認為他們自己更虔誠信教。

和西方非素食者相比,西方素食者對權威的價值(對權威和社會傳統表示尊重)不那麼強烈支持;而在印度素食者中,出現了相反現象。印度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願意支持權威的價值和傳統。大體看來,無論什麼文化階層,素食者都比非素食者更強烈地認同這點為重要的價值觀:要公平而有同情心地對待他人。這個結果說明,西方和印度素食者間有不同處也有相似之處。


參考資料:
Ruby MB, Heine SJ, Kamble S, Cheng TK, Waddar M. 2013. Compassion and contamination. Cultural differences in vegetarianism. Appetite. 71:34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