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素食者愛上肉食者

 

 

文.授權/ MARGAUX MOUTON
譯/Yolanda
版權/蕃茄小屋

   “如何融合兩個人的生活“這一問題,實在難有堪稱完美的答案。食物、倫理觀、道德觀、誰洗衣服、日復一日的家務事……一丁點的雞毛蒜皮,都足以令人抓狂。我曾花數小時在網路上流覽有關“素食者和肉食者如何共同生活,甚至結為伴侶”問題的回答。有些人堅定地認為這是天方夜譚,而且這兩種完全不同的生物,長期相處必是困難重重。另外一些人則比較可以無視雙方的差異,認為只要能謹慎地尊重對方的習慣,一切無需擔心。“說來容易,做來難”,這就是我用親身經歷從我丈夫那學會的至理名言。在我們相遇並結為夫婦時,我是一名素食者。我丈夫也曾想要“轉變”為素食者,可惜在他爸爸幾串肉串的餵食及貪愛“燒烤王(barbeque king)”食物下,他的“自我折磨旅程”很快便草草結束了。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肉食者愛上素食者也是不易之事。為了融入彼此的生活,他們也需要冒險!

我不曾想像他會看到我轉變為一位嚴格素食主義者,特別是我長時間認為嚴格素食主義是瘋狂的,而且乳酪和霜淇淋曾是我無聊大學時代的兩樣最愛。不幸的是,在我們相愛後一或兩個月,我就顛覆了他和我家人的想法。我得到了人生最大的驚喜——笑著接受,但還是接受。剛開始一起生活時,即使我還只是個一般素食者的我堅持要求為我的素食和他的肉食準備不同的湯匙舀菜,不同的茶壺和平底鍋,比較悲哀的是我的全新烤箱被用來烤雞。終就我贏了,他願意不再帶肉製品回家,耶!

為了順應我,他所做的一些小努力,包括不論是當我在餐廳點錯了食物後仍支持我,還是平靜地向朋友和陌生人解釋為什麼他的素食主義老婆不是個瘋狂的人。這些事讓我驚訝為什麼別人會認為我們是完全不搭調的一對。他是個會將家中角落裡的壁虎放生,看到吧台後的貓興奮不已的人。他會給貓咪唱調皮的歌,並奉行永不傷害蜘蛛的原則。這些雖與成為嚴格素食者不同,但他的愛心已經超過一般人。

而在我們屋子裡的動物們,都被他寵壞了。

我愛我的“肉食者”,即使他在餐廳或者他父母家中,看到肉食時發出愉快的歡呼。我愛他小心注意為我們準備食物的人並對他們說些關於交叉感染的問題,以及小心的把蔬菜專用湯匙塞進廚師的手中,以免肉食湯匙沾染到了蔬菜沙拉。他知道在縱情飽餐肉食之後,與我接吻是禁止的,除非他仔細地刷完了牙。可他從不在意,並認為這些行為“可愛”。瘋狂?也許是的。但這讓我們能攜手前行。即使並非出於本意,而願意為所愛的人的快樂而做的事,都是瘋狂的。

重點是,既然他已經如此接受、理解和支持我的嚴格素食主義,為什麼我還要因為他從不願意看《地球上的生靈(Earthlings)》這部電影——即使這可能是最好的禮物,而生氣的批評他呢?也許我們在消費習慣上有著很基本的不同意見,但這並不意味著他給予我和動物的愛少。我不會軟硬兼施地試圖改變他或者我的家庭的食肉習慣,因為他們一直為我敞開家庭溫馨的大門。

我發現,對他人包容和理解,有時候比對動物更難。開始一段戀情——而非簡單隨意的朋友或同事關係——是發展長期相互理解和尊重的沃土。因為你遇到的人能百分百贊同你的生活理念、倫理觀和飲食習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並不意味著你不能愛他們或必須要在嚴格素食主義和獨身之間做出抉擇,或者只活在嚴格素食者的小圈圈中,因為這樣會非常寂寞。

愛上肉食者並不會讓我遠離嚴格素食生活,我選擇不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我所愛的人。有些人會認為我忽略了自己可能受到的影響,而且我只需冒點風險將我所堅持的理念推展到我所愛的人身上,但讓他人屈從於我自以為更高明的智慧理念,可能會挫敗每個人都應該經歷的自我成長。即使我的丈夫熱愛燒烤的食物,他依然魅力四射,因為這並不是他的全部。同時,我不會有更多的要求,除非他要求吻我——當然,必須是他的牙齒刷的乾乾淨淨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