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素食科學資訊
全球暖化和飲食的關係

 

 

文.授權/ Reed Mangels博士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食選擇對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有顯著的影響。由於近一半與生活方式相關的溫室氣體是畜牧業產生的,所以食用肉類或乳製品對個人的碳足跡有重要影響。最近兩項通過評估對比素食主義者和非素食者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研究闡釋了這種影響,這兩項研究分別來自英國和美國。

來自美國羅馬琳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確定了定期素食者(每月吃肉少於一次),半素食者飲食 (一周吃肉少於一次) 和非素食者一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這項分析中的食物選擇是基督復臨安息日健康研究的實際食物消耗量。半素食者飲食相比於非素食者飲食溫室氣體排放量平均減少了22%,素食者飲食則平均減少了29%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由於這項研究是基於基督復臨安息日者的飲食,所以即使是非素食者食用的肉量也遠低於美國人常規的量。如果把純素飲食(沒有肉)和常規的美國飲食相比較,溫室氣體排放量應該會減少得更多。

英國的研究比較了2,000 多名嚴格素食者,近 16,000 名的素食主義者, 8,000 名吃魚者和大概 30,000 名食肉者的飲食。評估發現肉食者排放的溫室氣體量大概是嚴格素食者的兩倍還多。為了使每組的卡路里一致,研究院對飲食作過調整,平均 2000卡路里的高肉飲食(每日超過 3.5 盎司的肉)產生的溫室氣體是平均 2000卡路里嚴格素食的2.5倍以上。從高肉的飲食(每天3.5 盎司肉並不一定足量)轉變為嚴格素食飲食,每個人一年碳足跡能減少1,560公斤的二氧化碳。這比一個家庭將一輛休旅車換成豐田油電混合車Prius後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多。

綜上而言,這些研究顯示了飲食選擇對氣候變化的緩解有多重要。

參考資料:
1 Soret S, Mejia A, Batech M, Jaceldo-Siegl K, Harwatt H, Sabate J. 2014.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and health effects of varied dietary patterns in real-life settings throughout North America. Am J Clin Nutr. 100 (suppl):490S-5S.

2 Scarborough P, Appleby PN, Mizdrak A, et al. 2014. Dietary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of meat-eaters, fish-eaters, vegetarians and vegans in the UK. Climatic Change. 125:17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