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無常

 

 

演講者.授權/Dolpo Tulku (多波祖古謝拉桑波仁波切)
藏譯英/Daniela Hartmann
英文編輯/Jacqueline Bourbon
英譯中/蕃茄小屋素食網站
譯者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教說一切現象由因緣生,因此從本質而言皆是無常。進一步說,輪迴的本質,即我們所經歷的世世輪轉,皆是痛苦。我們也許會認為,思維無常的本質難以帶來心靈的平靜。但思維無常會提醒我們所處的不安定的環境,思維痛苦會提醒我們和環境所經歷的痛苦。如果我們只關注在這些方面,這些想法無疑非常令人痛苦。但有較為有益的方法可以讓我們來理解這幾項議題。

第一步是理解現象的本質,如果我們將想法建立在現象不滅的認知基礎上,那就錯了。同時,並不是輪迴中的所有現象都會立刻令人感受痛苦,而是說每一件事物都可能轉變成痛苦。因此,如果我們相信外在的現象能夠帶來持久的歡愉,就是大錯特錯。

我們應該思維無常的原因之一是要去抓住進步的機會。不論我們的思維處於何種狀態,好、壞,或是不好不壞,因為萬事萬物無常,我們才能進化和改進。這是為何要解說無常的最主要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無常提醒著我們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我們必須在還有機會的時候做出改變。這帶來了一種緊迫感,我們必須立刻馬上去實現我們想要實現的目標。例如,我們去上學是因為我們知道這意味著有機會增長知識甚而成為一名學者。如果沒有這種改變的可能性,也就沒有了上學的理由。因此,思維無常的最大功能在於,它為我們展示出不斷進步的可能性,以及立刻去做的緊迫性。

簡單來說,思維痛苦為我們展示的,是外在現象因其無常的本質,最終會帶給我們不快樂,而真正的快樂只能向內、從心上尋找。思維無常則讓我們看到痛苦也可以轉化為快樂,並且我們也應該立刻開始這種轉變。只有我們以這種方式去思維,這些思維才具意義。單單只是思維一切事物的本質是苦與無常,並無法帶來內心的平靜。

2013年7月30日於馬來西亞吉隆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