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古埃及人多為素食者

 

 

文.授權/阿東
版權/蕃茄小屋


  代人類的飲食在工廠化養殖的高度發展下,肉食才成為了大眾的主要飲食內容,但這種以肉為主的飲食內容已被許多科學研究指出是不利健康的。那麼遠古時代的人類是否像現代一樣,以肉食為主呢?最近一篇關於古埃及人的飲食研究,為我們解開了這疑問的答案。

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地理上地跨亞洲和非洲,全境有95%為沙漠,寬約十六公里的尼羅河谷及開羅以下的三角洲是唯一的一條綠帶,耕地面積占總面積的2.92%,在這種地理環境極為貧脊的情況下,古埃及人的飲食讓人不禁會以為是以肉類為主,但103年3月一組法國研究團隊在《考古科學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上的一篇考古研究報告指出經由量測木乃伊骨骼中的碳元素成分,他們明確的發現絕大多數的古埃及人為素食者。

過去一些研究也曾指出古埃及人多為素食者,但在證據的佐證方面,法國這個研究團隊似乎更具科學性。以往關於古埃及人的飲食研究以分析木乃伊的頭髮、膠原蛋白與蛋白質的成分為主;這個由法國里昂大學研究團隊組成的小組,則是採用不同的方析對象,對不同年代的木乃伊,應用最新科技分析西元前3500年至西元600年間總計45具木乃伊的骨骼、牙齒琺瑯質與頭髮中的碳元素來了解古埃及人的飲食內容。

法國里昂大學研究團隊認為經由光合作用,植物從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獲得碳元素。而人類及動物則透過食用植物,將碳元素攝取進入到人體與動物體內。分析人體中的碳元素可以確切的解出一個人究竟吃了什麼東西。

這篇研究指出存在於大自然中的碳元素有碳-12與碳-13兩種同位素,同樣是同位素,兩者的化學反應是一樣的,但是重量上則稍有不同。碳-13較碳-12重些。而植物可以分成兩種類型,C3與C4;C3是一些常見的植物,例如大蒜、茄子、梨、豆子與小麥。C4類屬於小眾的植物,例如小米與高粱等。常見的C3植物含有少量的碳-13同位素,而小眾的C4植物則含有較多的碳-13同位素。經由測量碳-13同位素與碳-12同位素的比例,就可以分析出這兩類的植物區別。如果你攝入較多的C3植物,體內碳-13同位素的濃度就會比攝入以C4植物為主的人低。

法國研究團隊測量這些木乃伊骨骼、牙齒與頭髮中碳-13同位素與碳-12同位素的比例,並與也有攝入不同植物類別的豬體內碳-13同位素與碳-12同位素的比例相比較。由於豬的新陳代謝與人類相似,體內碳同位素的比例可以與木乃伊體內碳同位素比例相比較。

由於頭髮較骨骼或牙齒容易吸收動物性蛋白質,因此量測頭髮中的碳同位素比例,可以得知這些木乃伊的飲食情況。研究發現木乃伊頭髮中碳同位素的比例與現代歐洲素食者頭髮中的碳同位素比例相符,因此確認古埃及人大部分是素食者這樣的結論。

研究也發現這樣的素食飲食習慣持續相當長的時間,雖然西元前3500年至西元600年間尼羅河區域環境相當貧瘠不適合耕種,但古埃及人似乎仍能做出應變。

比較讓人感到迷思的是,古埃及人多居住在尼羅河沿岸,魚肉應該會被大量攝取才對,但研究顯示在古埃及人的飲食中魚的攝取似乎並不顯著。

這組法國研究團隊根據研究最後指出除了遊牧族族群外,古埃及人一般大眾大多是素食者,飲食主要以大麥與小麥為主。穀類如小米與高粱則只佔小眾,低於10%,而肉食是近代才大為發展。

參考資料來源:ancient-origins (http://www.ancient-origins.net/news-evolution-human-origins/new-study-reveals-ancient-egyptians-were-mostly-vegetarian-001638)與
Live Science(http://www.livescience.com/45450-what-did-ancient-egyptians-really-ea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