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入門小冊(四) ---牛奶是怎麼回事?

Vegetarian Starter Kit(6)

資料授權/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PCRM)
翻譯/啤啤


 

鐵缺乏症:牛奶中鐵元素的含量是很低的,如果按照美國每日營養允許量推薦表的鐵攝取量—15毫克,每個嬰兒每天需飲用至少31夸脫牛奶。然而牛奶卻會導致腸道內的血液流失,進而消耗體內的鐵離子。
糖尿病:最近一項研究顯示,142名兒童糖尿病患者經測試,體內全部含有高比率的牛奶蛋白抗體,專家相信這些抗體是破壞胰臟細胞產生胰島素的最主要原因。
鈣質:甘藍等綠葉蔬菜是比牛奶更好的鈣質來源。
脂肪含量:各種乳製品均含有大量脂肪,其含量百分比如下:

乳製品的脂肪含量

以卡路里的百分比計算

來源 脂肪含量比率
全脂牛奶 49%
*脂含量2%的牛奶 35%*
英國切達乾酪 74%
牛油 100%
*以重量計算含2%脂肪

致汙物:牛奶中因為含有抗生素和過量維他命D而經常受到污染。最近一次的42種牛奶抽樣檢驗顯示,其中只有12%的牛奶,其維他命D的含量合乎要求。另外的10組嬰幼兒奶粉中有7種,其維他命D的含量比要求的超過2倍多,其中1種甚至還高於4倍。
乳糖:許多亞洲及非洲國家的民眾因為不能消化乳糖而導致嚴重的腹瀉與脹氣。經過消化的乳糖會分解出成一種單糖分子的半乳糖,其與卵巢癌和白內障有密不可分的關聯。
過敏症:牛奶是一種非常容易引起食物過敏的物質。其所引起的症狀因為不明顯而經常被忽略是牛奶所引起的。
腹絞痛:5個嬰兒當中有一個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原因是牛奶蛋白會引起腹絞痛。喝牛奶的母親則會將牛奶蛋白透過餵食母乳而傳到嬰兒體內。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