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青少年孩子的選擇
Teen Choices

資料來源/ 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teenchoices.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阿東

 
 

 

 Q:的問題是我那一出生就吃全素,現在已11歲的女兒。原因是要讓她繼續吃全素面臨愈來愈大的挑戰;不是我放棄了,而是她最近在試我的口風說:「媽,我想試試吃雞肉。」那時我正在洗盤子,一聽到這句話,我關上水龍頭,擦乾手說:「好,我們走,去買一些回來。」這時她從椅子上跳起來說,「我不是指現在;我是說等我大概13歲時!」我於是繼續洗盤子(我必須承認我要誇讚一下我自己如此陣定)

 事實上,我知道這天會來臨的,她會做些嚐試,也許不是肉,因為她幾乎無法忍受肉的特性,但也許是奶製品(我先生是蛋奶素,有22年了)。當那天來臨時,我不希望她背著我做這樣的事情(我曾將M&M巧克力藏在我放內衣的抽屜裡,以免我媽發現)。我覺得無論她會嚐試什麼東西,她最後還是會回到全素的生活型態。此同時,我要怎麼辦呢?

 A:差不多所有的父母都渴望他們的子女採納他們的價值觀,當然,這是無法保證的。雖然做父母的最大願望是允許子女做關鍵性的決擇,但這是件難事,我們擔心他們會做出我們認為是不好的選擇,那些違反我們信念的決定。也許做父母的最高難度挑戰是讓孩子們成為一個自由的個體,而且成為一位他們應該要成為的獨立思考的人。為了讓年輕人成為一位成熟的人,他們最終還是得自己做決定,而且成為一位有自己想法的人。

 孩子們的倫理道德的種子,會被種植在他們很小的時候。等到他們青少年時,他們的基本價值觀已固定。在這個年齡,他們對於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該接受,什麼是不適當的行為,應該已清楚明瞭。想要讓孩子信奉父母親的倫理道德信條,並且接受,他們必須要知道與了解這些信條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但是除非他們的行為表現顯示出他們對於根本道德行為的接受,孩子們在未來是很有可能放棄這些信條的。

 青少年期,孩子們會有叛逆的行為是正常的,但反抗與拒絕家人的價值觀在那些互敬、互信與溝通良好的家庭是比較少的。彼此之間比較親近的互動機會,無論如何是要很早就有的。如果在青少年期來之前,親子之間的對話不包含接受、誠實與名符其實對話環境,那麼會錯過給孩子們那些信條的機會。

 如果妳想要妳的女兒分享她的想法、興趣與對妳的關心,那麼就要創造一個她能如此做的一個安全與沒有批判性的環境。而且要允許她沒有任何限制的暢所欲言,或者不會懼怕妳反對的溝通。如果妳建立了與妳女兒間一個愛的基礎,中間夾帶一個真實與具體的吃全素例子,以及其中所代表的倫理規範,那麼她會準備好做出負責與智慧的正確道德決定。她也會安心的認為可以與妳分享她的選擇與感覺,而且認為無論她的生活型態是否與妳平行,妳還是會愛她與喜歡她的。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