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醬義大利麵

文.攝影/ Nancy

 

 
 小屋的編輯Patric告訴我,他喜歡吃麵食,希望我能介紹好吃的素麵,這道“青醬義大利麵”當時就立刻浮現在我腦海。

 義大利是我特別鍾愛的國家之一,雖已去過十幾次,足跡踏遍從南到北的幾十個大小城鎮,但它始終如一塊強大的吸鐵般吸引著我一去再去。迷戀上它豐富的人文與藝術、歷史與建築,動人的音樂與綺麗的風光,深得無法自拔。除了造訪饒富盛名的觀光地點外,嘗試各式美食總是我在義大利時對自己的犒賞及最大享受。

 無論你是和我一樣喜歡義大利,或是和Patric一樣愛吃麵食,都是一個好理由來做這道「青醬義大利麵」! 同時聆聽著帕華洛帝高昂明亮的歌聲,相信會讓你做菜感覺很快樂的喔 !

食材 :
義大利麵 150g
九層塔葉 50g
松子 60g 分成二份 ( 青醬用 : 50g 成品用 :10g )
特級橄欖油 60cc 分成二份 ( 青醬用 : 50cc 煮麵用 : 10cc )
海鹽 少許 分成二份 ( 青醬用 : 適量 煮麵用 : 少許)


必要用具
烤箱
大鍋子
果汁機 or 調理機

準備時間
12分鐘

事前準備
1. 將九層塔洗淨, 瀝乾水份,只取葉子部份備用。
2. 先將松子洗淨,用烤箱稍微烤過。

烹飪時間
15分鐘

青醬做法
一、將九層塔葉、橄欖油、海鹽、松子放入果汁機or 調理機打碎。

煮麵
二、將水煮沸,放入橄欖油、海鹽後再放入義大利麵,煮熟後撈起,淋上青醬並灑上松子即完成。

賞味期
立即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10天、冷凍14天

營養成份
九層塔具有化濕消食、活血、解毒的功效。對於月經不順、胃脹氣、胃抽筋、頭痛、筋骨酸痛等症狀皆可改善。九層塔因含黃樟素,進食過量容易造成肝臟負擔,應避免常期大量食用。有些飲料或沙士為
求口感而加入微量黃樟素,在選購飲料時也應盡量避免。

松子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E與鐵質,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產生、延緩皮膚老化、減輕疲勞、改善貧血。並具有提升腸胃和肺的功能、幫助神經傳達功能、預防骨質疏鬆症、預防便秘。但因其熱量不低,須要減重的人,請適量攝取。

經驗分享
青醬可多做一些,裝在玻璃罐中,為增加保存期間及防止九層塔變黑,可加入幾滴新鮮檸檬汁,再倒入橄欖油後封罐,如此就可放在冰箱保鮮10天左右。

一菜多變化
1. 可用腰果或核桃代替松子,或是巴西利或芫荽代替九層塔,就可以變化出各種不同口味的青醬。
2. 可用青醬拌飯或夾土司,省時又美味。
3. 嫩豆腐拌上青醬再灑上點松子或芝麻,一道清淡的涼拌豆腐很快就上桌了。
4. 青醬可是水煮菜和炒青菜的好搭擋ㄛ!可以選擇自己愛吃的各種蔬菜,像是芹菜、紅蘿蔔、蘆筍、
山 藥、木耳、玉米、竹筍、或是各式菇類等,配上點青醬,就有另一種風味了!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九層塔:一般菜市場
松子:一般菜市場、大賣場、一般商店
義大利麵 : 大賣場、一般商店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