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一顆光芒四射的寶石-

豪華富麗的藝術神殿-迦尼葉歌劇院

文/天線寶寶

 
 出了七號線的地鐵站 《歌劇院》Opera,一轉身就看見了集榮耀與富貴於一身的 《 迦尼葉宮殿 》Le Palais Garnier 。這座宮殿大家又稱它為《巴黎歌劇院》或 《 迦尼葉歌劇院》,現在表演的節目主要是歌劇與芭蕾舞劇。這一天的午後,天空漂著毛毛的細雨,雖然在灰暗的天空下, 《 迦尼葉歌劇院》的光彩耀眼卻一點都不遜色,好像它本身就是一個自行發光體,不斷的散發出閃亮的光芒。

 歌劇院的門面上飾滿了眾多雕刻精細的小型至大型不等的面具、音樂家肖像與希臘神話中的神像,如同一個戲劇院,不過是在外部的那些階梯和平台上演出。它讓人們從一個平凡的世界,馬上轉身進入一個狂歡的舞台,並邀請你一起加入演出;又因為這些富麗堂皇、高大曼妙的神像,讓人感覺像是一座向音樂與藝術朝聖的殿堂。

 大體來說,這些雕像群可以分為四層:

 第一層,是從歌劇院青銅色圓頂上,也是歌劇院的最高處,我們可以看到青銅雕像-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 阿波羅 雙手舉著一把金色的里拉琴。然後再從等腰三角型的角度望下來,有兩組金光閃閃的雕像,位於右邊的是 詩神,左邊的則是和諧之神

 第二層是在屋簷上的一排金色面具,這些造型誇張華麗的面具,在在說明了這裡是一個上演音樂戲劇的派對,這不禁讓我聯想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G.Verdi的歌劇-假面舞會(Un Ballo in Maschera)的其中一幕,每位來賓都帶著面具參加舞會的場景;還有威尼斯每年二月舉辦的嘉年華會中,那些爭奇鬥艷、華麗無比的面具與服裝。在這一層的兩旁還有位於右邊的 繪畫女神 肖像女神以及位於左邊的 建築女神 工業女神,由此可知,在舞台上要演出一齣歌劇,建築與工業的貢獻也是缺一不可;

 第三層包含了31位偉大作曲家的肖像,另外還有2位劇本作家。這些肖像均由出生日期的先後從左到右的依次排列,肖像群的正中心則是莫札特,也就在歌劇院門口的中央位置。

 最後在靠近入口的底層(第四層)則都是希臘神話中的女神像,從左而右分別是 和諧之神 器樂之神 牧歌之神合唱之神 歌唱之神 戲劇之神 舞蹈之神以及 歌劇之神。這些雕像非常的明顯的表現出這是一個眾神俱集,上演音樂、戲劇的歡樂嘉年華會。

 進去前廳之後,發現還立有幾尊在法國對古典音樂的推廣非常有貢獻的音樂家,例如正中央的 -盧利 Jean Baptiste Lully(c.1632~1687),他創造了巴黎歌劇史上第一個重要時期。在他擔任巴黎歌劇院院長的任期內,就曾經上演他自己的作品,約有20多部的歌劇及芭蕾舞劇,為法國歌劇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其實,法國在17世紀的時候,獲得國王路易十四的批准與政府的支持下,於1671年興建了第一座巴黎歌劇院,那時候就是邀請了盧利來擔任歌劇院院長。後來歌劇院在1763年被毀於祝融。19世紀末,拿破崙三世決定要再興建一間歌劇院,於是在他的命下由歐斯曼伯爵Baron Haussmann(19世紀在巴黎實行城市更新計畫的主導人)來實行這項計畫。在經過一場競賽和會議之後,歌劇院決定由年輕,尚未出名,年紀為35歲的建築師-夏賀勒 迦尼葉Charles Garnier,來接受這個考驗。工程進行了15年,在1860年 到1875年的期間,曾經由於1870年的普魯士戰爭還有民眾動亂而中斷,後來終於在1875年的1月15日正式開幕。

 ......在前廳買完票之後,轉身來到了中廳的左側入口,往地上一看,才教人大吃一驚,中廳的地板全是由大理石所鑲嵌舖置而成,總共有24種花紋、顏色、材質不同的大理石,它們皆由歐洲各地蒐集而來,然後再將之分割組合成不同的圖案與花樣,風格非常的大方簡潔,同時又氣派十足。

 穿過中廳往內的拱門,又是另一個驚喜。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向兩各不同方向開展的大階梯。也是使用不同顏色的大理石建造而成,階梯的底層有兩尊手持燈束的巨大青銅雕像,其上又各飾有精緻華麗的燈具。這個大階梯的甬道錯綜環繞,是迦尼葉歌劇院中很引以為勝的,可帶領觀眾前往不同樓層的表演廳觀眾席。這裡也很像是一座戲劇院,想像在19世紀的時候,上流社會的仕女們,搖曳著優雅的裙擺在這些甬道中穿梭往來著......在大階梯之上的天花板畫,則有四個部分,均是由不同的音樂寓言故事作為主題而畫。

 這座讓法國引以為傲-活著的文化遺產-迦尼葉歌劇院,它的建築和內部裝飾是多麼的華麗,氣派與繽紛燦爛!它的大階梯和數個廳室均是由大理石和黃金的奢華所鋪展而成,還使用了許多精美絕侖的繪畫與惟妙惟肖的雕像將它裝飾成如同一座博物館般的音樂戲劇宮殿。在進入了大階梯其中之一的甬道內,接著來到了座落在皇帝廳中的圖書博物館,其中保留了許多關於路易十四於1669年所創辦的國家音樂學院的大量歷史證據。原來是為了紀念國王路易十四的緣故,在迦尼葉歌劇院的門口寫的不是Le Palais de Garnier 〝迦尼葉宮殿〞,而是 ACADEMIE NATIONAL DE MUSIQUE 〝國家音樂學院〞。博物館中整年都有定期的主題式展覽,以及一些關於歌劇院的繪畫、素描、照片和舞台佈景的模型等等。根據歷史,皇帝廳的由來是在1858年的時候,奧西尼(Orsini)曾企圖在歌劇院旁刺殺拿破崙三世,因此迦尼葉特別在歌劇院的左側加蓋了一間皇帝廳,讓皇帝的馬車可以在左側專用的車道下車,直接進入皇帝包廂,避開擁擠的人群。

 

 
 
 

 參觀完了圖書博物館後,來到一樓的大廳。進入大廳之前,有一個繽紛瑰麗的迴廊,這個迴廊全是用義大利式的鑲嵌馬賽克瓷磚拼貼而成,以金色為底,再飾以五彩燦爛的顏色,閃閃發亮,這是建築師迦尼葉邀請了一群義大利藝術家來幫忙完成的。在法國,這還是第一次在拱型天花板上使用馬賽克瓷磚來裝飾,並且在整棟建築中大量的使用。地面上的瓷磚花樣,是以植物花草為主題及變化,拱型天花板上則採用了以希臘悲劇中不同的故事作為素材。在整棟歌劇院內,的確到處可見以閃耀美麗的瓷磚舖置而成的地板。經過了不斷的低頭品味與抬頭欣賞之後,這才終於跨進了這間高18公尺,長54公尺,寬13公尺的大廳,進去之後,則不例外的又先倒吸了一口氣。

 在迦尼葉的構想之下,他想把這間大廳設計成像古典時期的城堡長廳一樣。它的地板是木頭材質的,臘打的晶亮,反映出從天花板上垂掛下來的金色吊燈,整間大廳散發著金碧輝煌的光芒;這種金色,是一種古銅色的金,所以雖然耀眼奪目,卻不讓人感到一絲俗氣,品味不凡。另外,在大廳中,鏡子和窗戶相互映照的遊戲也加強了空間寬廣的效果。天花板則是由-保羅 包德立Paul Baudry所繪,位於天花板中央的畫中主題圍繞著關於音樂的歷史故事,主角有位於中心的《旋律之神》、 拿著一把小提琴的《 和諧之神》、著紅色衣服的《 榮耀之神 》以及位於右邊的《 詩神》。里拉琴則是整棟歌劇院主要的裝飾主題,它延伸至所有的裝飾物件,例如,在希臘神柱的柱頭上,還有在暖氣的柵欄上或是在門把上,處處可見。在大廳的中央,靠近可以向外從歌劇院大道看到羅浮宮的窗戶旁,還置有一尊迦尼葉的半身肖像。可惜的是,大廳外面還有一座陽台,但是通往陽台的門關起來了,不讓遊客進入,所以只能瞄到一角從歌劇院陽台上望出去的街道與景色。或許,下次還有機會吧!

 在這場音樂、戲劇、舞蹈的嘉年華會當中,美食佳餚的搭配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順著大廳盡頭的拱門出去,有一個形狀呈圓形,並且十分涼爽的小廳,它叫〝冰廳〞(Galerie du Glacier)。冰廳的天花板是由-喬治克 雷讓 Gorge Clairin在1889年所完成的,畫中的主角是酒神和牧神,冰廳周圍的壁畫板是由-馬采羅勒Alexis-Josef Mazerolle所設計,以不同飲料如,茶、咖啡、橘子汁、酒,還有以蛋糕、冰淇淋、水果及捕魚和狩獵為題材的壁畫板。因為它原本是讓觀眾在幕間休息的時候可以享用糕點和冰淇淋的地方。現在,雖然在冰廳內已沒有點心可以享用,但是歌劇院在每個樓層還是設有提供飲料、點心的小吧台。(當初因為經費不足的緣故,後來由一些年輕的藝術家在願意免費工作的環境下將冰廳完工,所以它遲遲在歌劇院開幕之後才正式啟用。)品嚐完點心再加上小憩一番,該是時候回到表演廳中去欣賞演出了

 ......打開表演廳包廂的門,高貴氣派,豪華炫目傾門而出。在這個由紅色與金色組合而成的義大利式馬蹄形空間中,總共可以容納1900個以紅色天鵝絨所縫製的座位。天花板是由俄國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所繪。天花板畫主要可以分成五個色塊,分別是黃色、藍色、綠色、白色和紅色;畫中的題材有許多有名歌劇的場景,譬如,莫札特的《 魔笛》、華格納的《 崔斯坦與伊索德》、白遼士的《 羅密歐語茱麗葉》、還有德布西的 《佩利亞與梅利桑》等等,另外夏卡爾也將巴黎的四大名勝,艾菲爾鐵塔、凱旋門、聖母院,以及-迦尼葉歌劇院一併畫入其中。天花板的中間是一盞十分傲人,總重8噸的吊燈,也是由迦尼葉所設計的,豪華氣派自然不在話下,它使用的材質為銅和水晶,吊燈總共有五層,其上也有里拉琴作為裝飾。早期是以煤氣燈作為照明,現在全都換成了圓形電燈泡。在舞台上,還有一幢豪華巨大的舞台帷幔,其實它是一幅油畫,但是使用模仿的手法勾勒出真實帷幔的效果,栩栩如生,層層拖曳、摺疊的紅色天鵝絨配上金色飾帶,帷幔的底層還飾有金色流蘇,華麗至極。這些繁瑣的裝飾真是讓人看了目不暇給,讚嘆帝國的興盛成就與建築師和藝術家們的偉大貢獻!

 附註 :其實巴黎的歌劇院總共有三家,一家是 《 喜歌劇院 》(L’ Opera comique),專門上演一些取材自市井小名生活趣事的喜歌劇;還有《 巴士底歌劇院 》(L’Opera Bastille),巴士底歌劇院為一現代化建築的歌劇院,它的前身即是巴士底監獄,後來在法國大革命的過程中,法國民眾將監獄推翻了,於是法國政府後來將這塊地拿來建造了這座歌劇院;另外,則是最耀眼經典的《 迦尼葉歌劇院》。

 現在《 巴士底歌劇院》與《 迦尼葉歌劇院》皆由同一家公司-巴黎歌劇院(Opera de Paris)所管理經營。每年的七月中到九月初是暫停演出的,原因有三,其一為天氣的考量,因為歐洲大部分的城市都沒有空調的裝置,所以在夏天的時候,歌劇院內的室溫非常的高,所以不適合演出;其二是因為歌劇院的觀眾來源主要是當地人,而夏天大部分的巴黎人都去度假了,所以客源減少,自然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成本;最後則是由於歌劇院所屬的管弦樂團與許多音樂家,在夏天的時候會安排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所以若是想要聆聽歌劇表演的旅客,不要忘記要錯開這個時間。以下還附上今年五、六月份的節目表以及歌劇院的網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

《 迦尼葉歌劇院》2005年5月、6月份演出時間表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