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素食的父對話——第一年的十二個月

文/樹的心


 「隨著時代的進步,生活富裕,家家飲食、菜肴也千變萬化,但觀察其菜肴內容,不是雞鴨就是魚肉,鮮有蔬菜上桌。尤其是在宴席上,總覺得不擺魚肉就是不夠體面,蔬菜則是副食點綴罷了﹔如此只注重色、香、味,卻疏忽了營養的調合,長久下來那些高血壓、糖尿病、心髒病••••••之類的文明病接踵蘊生。有鑒于一般人因忽視蔬菜、豆類之價值,而竟吃魚肉類食物損傷身體,遭病痛折磨之害,特提倡世人素食。所謂素食,即是不食動物的肉,而以大自然植物的花、果、葉、莖、根為食,直接吸取營養。

 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文明病叢生,其來有自。根據營養學家們的分析得知,是報取了過多的動物性脂肪所造成的。因為動物性脂肪含有飽合性脂肪酸,難與其他物質結合,而積存體內,形成了膽固醇及脂肪廢物﹔又因膽固醇容易附著于血管內壁,不僅傷害血管,也形成堆積而使血管易阻塞,一旦血中膽固醇異常增加時,血液粘性就加大,心髒的負荷量亦加重,並且削弱了心髒原有機能﹔血管一旦受陰,血管管道就會變得狹小,血管壓力必增大,而產生高血壓,甚至腦溢血。

 再說,肉類所含縴維素少,對于動物性蛋白質未能充分消化吸收,易造成便秘﹔若長期吃肉食,將產生血液循環不良,易變成痔病。

 反之,常食蔬菜有清潔血液、頭腦清爽、促進健康的效能。這是因為植物性脂肪是未飽合脂肪,可消化動物性脂肪,將其毒素排出體外,堅固血管,並含有豐富縴維素可避免便秘,促進新陳代謝,維護身體健康。

 俗語說:“觀面知心”。依據學者們研究:常食肉者,所表現出來的性情較為暴躁、情緒不穩定、頭腦昏沉﹔而素食者或常食蔬菜者,則表現得溫和、有耐性、冷靜、敏捷。例如,常取食高熱量的動物性油脂者,當體重逐漸上升時,會覺得自己行動變緩,頭腦不清楚,記憶減弱,呼吸、心跳加快,性情也急躁起來,這就是文明病的征兆了。為了您的健康,不妨養活動物性食物的攝取量,多食用素菜,以改變體質,促進健康。」


∼  心智法師〈四季素菜〉

 第一個月吃素時,恰逢幾天後父親腰痛在床。于是我對父親說:“古人每逢家有不順或生病,而吃素祈福。”父親是無神主義者,“你能這麼想,是你的孝順,但不要迷信。”

 第二個月他已康復,我還在吃素,且吃些炒得很黑的蔬菜,體重下降了5斤,“你還在吃素,我以為你好玩,看你吃的什麼東西?”“我在努力嘛,看來吃素也有好處,至少我知道做家事了。”但我知道,必須努力鑽研廚藝,否則再吃成這樣,會堅持不下去的。

 第三個月父親已黑了臉,“你這樣吃下去,首先會貧血,到時什麼病都會有。不要吃了。”“我想嘗試下去,看是不是會如您所說。”當時讀了很多書,有很多世界名人都是素食者,且壽命挺高。到底會怎麼樣呢?想堅持下去。

 第四個月,父親道理來了:“你為什麼要這麼怪異,你看人家的家庭哪個像你一樣,身體需要各種營養,你懂不懂?”“可是,我不想吃動物,您不覺得那些動物太可憐了嗎?”“動物生來就是給人吃的。”“我覺得太殘忍了。”

 第五個月,父親已經有些不願和我說話。因為一說話,我們便要為各自的立場而爭辯不已。“科學家愛因斯坦、牛頓,文學家莎士比亞、泰戈爾、雪萊,政治家甘地也是素食者。”“不要和我說那些我不懂的人,我只知道中國現在會有幾個家庭像你一樣?”“回民就有好多不吃肉的。”“你又不是回民。”常常不歡而散。

 第六個月,我們再次討論到素食問題。“從人類的身體構造來講,我們的大腸和小腸都是長的。小腸來回重疊,我們吃下去的肉會在腸中久留、腐敗並產生毒素,給具有解毒功能的肝髒增加負荷,導致身體不適。你看,所有性格好的動物和人類身體構造相同的都是吃草的,如大象、牛、羊。”“我們又不是動物,而且這些家禽養了就是吃的。”講等于白講,我們彼此都是這樣想。

 第七個月,父親狐疑地望著我,“你不會想出家做尼姑吧?”他想我這般年齡正是戀愛時節,卻整天在家看書。“我從沒想過這種事。”冷戰期間,家庭氣氛實在難受。

 第八個月,父親已有些煩惱,“你不吃肉,那麼靠什麼補充蛋白質,鐵呢,鈣呢?”“豆製品可以補充蛋白質,植物蛋白比動物蛋白更易被身體吸收。鐵呢,毛豆、筍干、金針菇、香菇和木耳都含有鐵。鈣,黑芝麻含量很高,卷心菜、芥蘭菜也不錯。綠葉蔬菜可以補充維生素及纖維質,一個星期吃二次海產品,海帶和紫菜,算是補充魚之類的水中動物了。”那時,我已買了一本《四季素菜》的書,上面有很多數據,也算是科學之講了。

 第九個月,我主動進攻,“您看《參考消息》上,有一只牛在運往香港的飛機上,撞玻璃從天空落海自殺呢。”“你只注意這些,沒看到今年國內肉類食品需求量比去年增長了15%,可見人們還是需要吃肉的。”

 第十個月,雙方都有些疲憊,桌上再無歡聲笑語。這到底是誰的錯?“你不吃肉,可以吃點雞蛋,或者吃肉裡面的蔬菜嘛。”“我不想吃,現在我的腸胃已經適應吃素了,如果吃了肉裡面的蔬菜,我會肚子不舒服的。”“那是你的心理作用。”“是心理作用,還是身體作用也好,我不會吃肉了。”

 第十一個月,夜裡在床上總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父母是愛我的,所以才會說很多這樣的話。但如果連這件事都堅持不了,我真的完了,因為如果是一時興趣,生活中我的一時興起也太多了。“我不想說了,如果你的身體出現問題怎麼辦?”“為什麼您老往壞地方想,為了身體健康,我才吃素的。已經快一年了,我還不是好好的。”“將來得大病,看你怎麼辦?”長長的嘆聲讓我一陣陣心酸,難為天下父母心,可是這一次,不能讓我自己走想要走的道路嗎?

 第十二個月,已經一年了。身體很健康,體重也很穩定。一日三餐按時吃,菜的花樣也越來越多,還不時做些運動來增強體質,良好的生活習慣果然很重要。“現在放棄還來得及,你考慮一下吧。”“我已經想要過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請不反對我。以前所有的事我都聽您的,今天讓我自己來選擇吧。我堅信,自己從來沒有這麼勇敢過,我會越來越好的。”

 第一年的生活很艱辛。無論是我,還是父親,因為愛著對方,所以這樣的衝突真痛苦。但一個人要成長,必須作一些自己的抉擇。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