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梅

文/山椒(sansyo)
翻譯/麗貞
授權/旬菜處山椒料理店(日本大阪)
http://cbmodern.jugem.jp/

 
 眼見一團黑,感覺真奇怪,但嘗過後發覺全無一般梅乾的酸味,反而有類似美國黑棗的風味,不喜歡酸梅的人定能接受且喜愛它。

 利用「梅」的功效,加上「竹炭」的力量是可以促進健康的。原因是將「梅」加熱之後再進食有促進血液清澈的「青梅精」作用,這也是它受歡迎且人氣旺的主因。對酸味較不能接受的人,烏梅的酸甜爽口,是可以輕鬆愉快地嘗試。


注:
 烏梅為薔薇科植物梅樹的未成熟果實的加工品。五月立夏前後採,收後低溫焙至果肉呈黃褐色,再悶至黑色,此為烏梅。

 烏梅,性味酸、平。有斂肺、澀腸、生津、安蛔止痛之功效。適用於治療慢性腹瀉、肺虛久咳、自汗氣喘、虛熱口渴和腹痛、嘔吐等症。現代研究證實,烏梅對腸道致病菌 以及呼吸道多處致病菌有較強的抑菌作用。《名醫別錄》謂其「止下痢,好唾口乾」。《日華子本草》說,烏梅「除勞,治骨蒸,去煩悶,澀腸止痢」,《本草新編》亦讚:「烏梅,止痢斷瘧,每有速效」。《本草綱目》中說:「烏梅能止咳滑痰,並可殺蟲,去頭面之疤。」。《神農本經》說:「烏梅有平氣安心,解除煩熱。」故此品被認為屬於健胃生津和殺蟲的良藥。治胃酸缺乏、消化不良都有良效。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