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頭髮掉滿地怎麼辦

 

 

文.授權/Anya Todd
譯/ t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問:您好,我已經素食2年了,50多歲,現在我的頭髮大量掉落。很恐怖,我在想是否是素食的副作用?我想知道該怎麼辦。謝謝!

答:過多地掉頭髮確實恐怖。不幸的是,掉頭髮不是某一個單一條件的副作用,好有幾個問題可能導致掉髮,這些問題並不總是與營養有關。如果妳健康出現問題的話,我會支持妳去找保健專業人員得到更多的建議。此外,這兒有幾個潛在的掉髮原因:

荷爾蒙——妳說妳50多歲了,因此如果妳還沒有進入更年期的話,也應該接近更年期了,女人這個時期肯定可能會經歷嚴重的掉髮,還有生孩子之後也要經歷掉髮期。(最終,妳擺脫了每月的可怕經期,結果卻看到自己的頭髮順著沐浴水往下掉。有得有失呀)。另外,隨著我們年老,我們的頭髮自然而然越稀少。

減肥——視妳素食以前所吃的食物,妳的熱量攝入量可能急劇下降了,導致短期內重量急劇降低,這種體重波動與掉髮有關係,但經常情況是,體重一穩定下來就不會掉髮了。

甲狀腺問題——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甲狀腺功能減退都會有掉髮的症狀。顯然,這不是唯一的有這種副作用的身體狀況,正因為如此,如果妳掉髮嚴重的話,去醫療諮詢就很重要了。還有,治療某些疾病的用藥也能引起妳掉髮的。

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研究顯示,過量補充維生素E和氨基酸可能導致掉髮,而含鐵低也會有同樣的反應。含鐵豐富的植物有:豆類、全穀類、種子、乾果和黑糖蜜。記住要同時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或水果來幫助鐵吸收最大量。豆類中發現大量的離氨酸,若每天攝入1.5——2克的量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鐵,從而改善掉髮的現狀。經由妳的健康保健專家是很容易就能檢查到妳體內的含鐵量的。

壓力——最後,我們不能低估了壓力對我們身體的影響。壓力可以通過很多方面展現出來。如果妳已經排除了其它的一切掉髮因素,我建議妳觀察一下妳生活中的壓力源,然後正確的處理。也許妳需要更多的睡眠、運動、和/或者小狗擁抱?無論採用什麼方法,請為自己騰出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