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一直都是素食者(1)

 

 

文.授權/Thevegantruth
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1)Emmy James的故事(紐西蘭)
2007年3月的一天,我十三歲的時候,決定成為素食者。只因為我覺得這是一件正確的事情。當沒有絕對必要時為什麼我必須要成為恐怖殘暴地對待動物的人群中的一員?這對我沒有意義。所以,第二天我就成為素食者,並停止使用任何動物產品,包括食物、衣服、測試、娛樂及其它任何用途。

七年半之後,我仍然是素食者。而且我可以自信地說我會一直都是素食者。因為這並不僅僅是因為我個人的因素。純素主義是用來確定其它動物也是有感情的個體的一種方式,就像我們人類一樣,它們也有免於被奴役和剝削而自由生活的權利。它們是我們非素食選擇的受害者。而涉及到受害者的選擇就不再是個人的選擇。這並不像選擇聽的音樂或想穿哪種顏色的T恤那麼簡單。不論我們相信與否,一個簡單的事實是當我們購買非素食的產品時,我們就主動地參與了對動物的傷害和屠殺。

我怎麼能再回到這種狀況呢?從利用動物產品中可能得到的微小的個人利益怎麼可能比動物的生命更重要呢?我看到過它們將被殺死時的恐懼。我看過它們為了生命而爭扎、抗爭。我曾經忽視它們的這種痛苦並忽略自己的感覺。就像其它人一樣。但我拒絕再繼續這樣做。使用非人類的動物可能是普遍的現象,但這是不對的。這關係到其它的生命。它們並不是為了被我們所利用,也不是為了我們而存在。

我會一直都吃素。這就是我。這不單單是飲食,也不僅僅是生活方式,這是支持正義的行為。

~Emmy James, Waikato, New Zealand

(2) Jan Claus Di Blasio的故事(義大利)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捷克著名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 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中說:”只有當人類沒有了主宰權時人類真實善良的純潔與自由的特性才會顯現出來。人類真正的道德考驗,其最基本的測試(深藏在內)顯現在面對需要他仁慈對待的對象:動物。”

你曾經看過母豬的眼睛嗎?你真的相信我們沒辦法進行跨物種的溝通嗎?她並不單單只是你印象中的那種動物。

她可以感覺和嗅出你的存在。通過光線她會看到你的輪廓剪影。她靠近你,羞怯地追尋著你的目光。她的眼球打量著你,打破你牢固信念的防護,尋找你身上未點燃的火花。當目光相遇時冷漠就消失了:我們被別人深沉的目光所吸引,當我們接觸到自身的黑暗時會在精神上進行更深入的探索。這種反省,這種深刻的本能一樣的反思像一股激勵的清泉沖走了為別的事物而對自己撒謊的自私的舉動,但如果沒有接觸自身這種洶湧的情感我們就不會這麼做。

這提醒我們,在這個稀有的星球上,我們和其它的物種共用這一切,因本性的追求而從痛苦和恥辱中追求自由的生存。對一些人來說,純素主義僅僅是一個標記,一時流行的風尚,相對于普通的社會規則而言是一種激進的極端行為,而對其它人來說,像我們這些普通人,這是社會正義對著母豬及其它生物的眼睛所作出的承諾。這是一種誓言,作出承諾,不但表明所有的眼睛是有情眾生的一扇窗戶,同時也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了我們人類對於脆弱群體的傷害。我看到了她的眼睛。我沒有看到笛卡爾的自動裝置上的原始力學。我沒有看到主權契約上默認的受害者。我看到了恐懼、迷茫和墮落。我看到我和我的同伴們提出的疑問。這也是我為什麼堅持素食的原因:恢復那些眼睛裡的神采,恢復生命的承諾和實行同一宇宙的價值觀,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新的星球。這種價值觀就是同情心。
~ Jan Claus Di Blasio, Rome, Ita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