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谈及素食主义

 

 

文.授权/Lindsay
译/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重要的声明:什么时候该將你自己的新饮食方式和生活方式告诉别人,取决于你自己觉得舒适的程度和跟被告诉者的关系。任何的情况都是不一样且独特的。也许你会因为真正对自己新的生活方式感到兴奋而立刻告诉你的好朋友,但你会由于感受到父母可能不清楚状况和不赞成而需要等一段时间再告诉他们。

同样要记得的是你的决定对别人来说可能听起来会是多么的“奇怪”。虽然素食者和严格素食者变得越来越主流和平常(比尔.克林顿,还有别人么?),它对很多人仍然是让人惊讶的异己者。

同时,要注意自己在跟谁说话。你对听者瞭解得越多,你就能找到一种更合适的方法为他们量身定制一种解释。例如,我知道我的叔叔是一个猎人,在我谈及动物权益的问题时他会觉得反感。然而,他是很注重健康的,那么如果我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来解释我为什么选择成为素食主义者,他会更容易听我说,而少了很多先入为主的判断和观念。

在你说之前,花些时间想想你的听众会注重什么,然后以那个内容作为谈话的话题。

不要觉得有压力去解释或证明自己的选择。如果有人不能接受或尊重你的选择,你可能在当天也改变不了他们的想法。不要受让你生气或沮丧的尝试而影响,迟点再解释吧。

如果要给回馈,给出明确、简单并准确的语句。尝试说“我相信这对我和家人而言是健康的选择”或“我被农场动物的困境所感动,我不想去遭受困苦或引起别的生命去遭受这些。”

如果你不想或已经觉得不舒服,不要参与辩论。如果有人试图强加于人地表达,那就简单地说这个时候自己不愿讨论,但你可以很乐意地告诉听者在哪里他或她可以学得更多的资讯。

社会激进主义:鼓吹你的信念是高尚的,但要注意社交场合的时间和地点。在我的经验里,我发现我没有尝试过把自己的生活方式推销给其他人。然而,通过怜悯地静默或以例子为引导,朋友和同事们会开始询问关于素食主义的问题。

然后,通过普通、无批判性的谈话来说及自己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我可以播下种子--一颗以后会引导很多其他人接受植物为主(素食)或半素食的饮食的种子。我真的相信通过一些实例和面带微笑,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影响的力量。温和地前进。

我也曾做过很多次谈话和演讲(我甚至在谷歌上演讲过!),我多次获得的讚扬是很多人欣赏我的乐观和鼓励—而不是强求或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