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賽(Lindsay)的素食問答(6)

 

 

文.授權/Lindsay
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我和女兒明天要跑5千米,有什麼關於運動後的飲食或者飲水建議嗎?

答:確保在比賽後身體有足夠的水分。有些人跑步後會感覺想吐也消化不了固體的食物,所以在比賽後最初的半小時左右液體食物是最佳選擇。我的一個朋友是馬拉松運動員,她喜歡在長跑後(10英里以上)喝一杯蔬果汁,但她會等上30~45分鐘,這能讓她的胃更舒適一些。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需要吃,你只需要補充消耗掉的水分和能量。(確保你攝入的是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來補充肝糖)同時,做健康的飲食選擇——運動後吃油膩的食物會讓你覺得很噁心。

問:我的月經開始了,但我很難控制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渴望高鹽高油高脂肪的食物。當然,還有巧克力。健康食物已經無法滿足我了,我的純素主義已起不了作用。請問妳有什麼好的建議讓我不致如此嗎?有其他純素主義的女性遇到過這種情況嗎?我需不需要吃什麼補充劑?

答:我不是醫生。但是我猜想妳要對付的可能是食物成?症——尤其如果妳是最近才變成素食主義者。如果妳想要吃豌豆,那可能是營養不足,但如果妳總想吃垃圾食品,那就可能不是身體說它缺少營養咯。

我之前在月經期間很迷戀薯片和布朗尼蛋糕,那是在我吃素後不久(並且杜絕了所有過量飲食和不良飲食習慣),這很管用。不幸的是,如果有食物成?症,妳就必須打破這個習慣。
妳也可以嘗試用一小塊黑巧克力滿足一下你對食物的渴望。(也許可以是加鹽黑巧?)或者烘焙一些健康的薯條,並且撒上鹽。還可以吃一點甘藍薯片,好幫妳度過這段時間。妳還可以做一個素食的巧克力布朗尼!忍耐很艱難,但這些會讓妳更容易堅持到最後。

問:我很好奇你對維生素B12缺乏的看法?從我瞭解到的知識來看,這對純素者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答:B12缺乏症不是“素食主義”的問題——我知道很多不吃素的人有B12缺乏症(但並不知道有任何純素者有)。缺乏症每個人都可能得,不管他是不是純素主義者,而且不是所有的缺乏症都與飲食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