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二十一)、(二十二)

 

 

文.授權/大蕃薯

(二十一)、另一個世界

吃素就像一把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鎖匙。表面上似有諸多不便,又似要放棄味覺享受,為何仍有人樂此不疲呢?凡事皆有好壞兩面,總括而言,吃素種種好處遠遠超越它的不便。而且大蕃薯完無放棄味覺享受喔。

不少人吃素數月後,身體健康就有改善,大蕃薯也一樣:皮膚濕疹退去、睡得更穩。以前起床後常賴床達一、兩小時,要上學就會暴躁地逼自己下床;吃素半年之後,不但戒掉賴床,更不需鬧鐘叫醒,只要前一晚不太晚睡,第二日早上就自然能在心中所想的時間睜開雙眼,睡醒後也不如以前般疲累,立刻就能抖數精神讀書和工作。

大蕃薯以前不喜歡運動,蕃薯嘛……手腳不太協調,而且運動又累又辛苦,為何要讓自己幹苦差呢?從小到大次次運動,要麼是被逼的,要麼就是避無可避的體育課。吃素後,大蕃薯居然主動開始運動,就連最討厭的跑步都變得好玩。運動依舊累人,每次起跑不夠兩分鐘就想放棄,但辛苦中多了一分享受,這份心態從前未見。大蕃薯多年來想將運動養成生活習慣,吃素後終於做到了。

之後更意想不到的改變接踵而來。曾幾何時,大蕃薯也覺得吃素清淡無味,自己吃素後才知箇中原因:素食者的味覺比雜食者靈敏許多。大蕃薯的五官麻目多年,吃素後似被重新開啟,始能食出真味。蔬果本來就有種鮮味,多放調味料倒是畫蛇添足。比起一般蔬菜,有機蔬菜更多了一份生氣,放入口中有種與大自然相連之感,內心不期然感到平靜和知足。這種平靜和知足細水長流,不似雜食那種一剎那的飽足,飯後更要忍受消化不良以及內心那份戾氣。食素日子稍長,身體會逐漸抗拒加工食品,更怕各種化學清潔劑,大蕃薯尤其怕噴霧型「清新」劑,聞起來令人窒息,次次在更衣室見到止汗劑都會躲得遠遠。

大蕃薯以前也不明為何有人甘於捨棄如此美味的肉食,今日才知道素食者根不當動物是食物,比如見到旁人嚼膠、吸煙,即使如何現出津津有味之貌,亦不會心動。基於宗教或不忍殺生而食素者,會見肉而聞其哭喊聲,一碟「五馬分屍」放在眼前,又何來唾涎之處?素食者對肉類毫不心動,自然就談不上放棄味覺享受。當我們對肉類再無追求,種種引誘就會隨之而散,換來內心真的滿足和喜悅。

吃素之前大蕃薯十分害怕昆蟲,看見就一定要旁人幫忙將牠們弄出視線範圍之內。現在只要昆蟲們不要太活躍(飛來飛去),大蕃薯都能保持鎮靜,要麼共處一室,要麼用膠袋將牠們送到屋外。以前大蕃薯很怕一種叫衣魚的足節類動物,牠們最愛躲在紙箱內,一見光就會快速地爬來爬去,次次見到都會毛骨悚然,打從心底裡厭惡牠們,甚至想弄死牠們方休。吃素後一次清理雜物,又有好幾隻衣魚爬出來,那種毛骨悚然之感神奇地消失得無形無蹤,雖不至於敢徒手捉牠們放生,至少能客氣地「請」牠們出去。

食素身為少數派,蔬食更是少中之少,大蕃薯開始學會尊重少數,亦開始發現許多見慣見熟之事,並不是事情全部,很可能只屬片面之事。正如多數人一樣,大蕃薯以前從未想過為何要吃肉、牛奶是否如廣告所言般營養,味蕾習慣各種加工食品等,卻不知肉、蛋、奶業如何不人道,不曾發覺人類是唯一一種過了斷奶期仍繼續喝奶的動物。推而廣之,將這種心態放在其他事情身上,例如尊重和理解不同宗教的飲食文化,漸漸就會發現原來有很多事情不是認知中的模樣。

吃素亦提醒大蕃薯要盡量減少損耗環境。大蕃薯到今日依然未有智能手機,眼見親友不時換新機,加上大家極力游說,大蕃薯心動過幾次。但智能手機真的是必須品嗎?我們眼見身邊人人一部,但細心想想,若以物質財富而論,世上富者佔少,貧者眾多,不少(所謂)落後地區的人根本從未見過手提電話,甚至有人為採用於製造手提電話的稀有金屬而身亡或身染重疾。這些事情看似遙遠,我們無力「拯救」別人,但至少減少損耗是能力所及之事,就一直無換新機,待這部電話壞了再打算。

(落後地區真的比城市「落後」嗎?城市人天天身處污染中,呼吸工廠和汽車廢氣、身心俱受工作壓力,進食各種充斥化學劑的食物,這就是「文明」和「進步」嗎?)

(二十二) 感冒日記

真正明顯改變在於蔬食之後。以前大蕃薯一年至少傷風感冒兩次,轉冷天時一次,轉熱天時一次,外加每兩、三個月一次頭痛。遇上壓力大之時,幾近每月頭痛一次,一年下來吃藥(尤其止痛藥)不少。自大蕃薯蔬食之後,只頭痛過一次,那是頭三個月的過渡期(由蛋奶素轉蔬食),之後到今日超過一年,大蕃薯都沒有頭痛,間中傷風感冒,即使發燒亦不用靠任何藥物退燒病癒(誠心感謝老天爺極力眷顧)。

那幾次生病,大蕃薯可說是自己醫自己,這是其中一次日記:

「第一日:起床後見喉嚨痛,自己知道那不是熱氣/上火那種痛,應是感冒初起,心感不妙,幾天後要考試啊......大蕃薯決定先靠喝水來消炎排毒。大蕃薯幾乎每隔一兩小時就喝下五百毫升的清水,除了讓喉嚨舒服些之外,喝水有助身體排毒,多少可將身體裡的病菌沖走。只是飯前一小時和飯後兩小時不喝,不然會影響消化。」

「第二日:喉嚨痛稍退,但居然開始流鼻水!!大腦轉數開始慢下來,隔幾小時就想睡。另一方面食慾下降了,大蕃薯決定一一順應身體要求,一方面繼續喝水,疲倦就躺在床休息。每餐份量減半,並停食較難消化的食物如堅果,少食澱粉如飯麵,多吃蔬果。這些都是大蕃薯按照身體發出的警號而做的調整。」

「第三日:喉嚨痛和鼻水退了,卻換來看似更糟的發燒。大蕃薯開始掙扎:到底要不要吃退燒藥呢?或者至少吃些中成藥?其實心底裡知道發燒正代表身體抵抗系統運作了,體溫上升,新陳代謝加快,就能更快打退病菌。但大蕃薯躺在床上,感到體溫每小時上升一點,額頭由微溫變成燙手。兩天後就要考試,要是一直感冒會影響臨場表現的。到底靠自己來醫好自己可以嗎?畢竟大蕃薯從小到大未試過不靠任何藥物來康復,以前即使頭痛都要吃兩三次止痛藥;至於冬夏交替那兩次感冒,更必須靠一堆西藥,無一例外。

晚上十點左右,體溫應該升得夠高了,大蕃薯感到頭重重,卻又睡不著。要麼吃藥,要麼......不吃藥還可以做什麼呢?大蕃薯已一直喝水休息了。接下來大蕃薯做了一件很不科學的事:替自己的抵抗系統打氣。大蕃薯努力想像白血球吃掉細菌和趕走它們的情況,情況『唔科學』到那些白血球和細胞的形狀都非教科書裡學到那些(枉大蕃薯是理科生呀)......結果半小時之內體溫就開始下降了,第四日一早醒來只剩微溫。當然,退燒可以只是巧合地發生在那想像畫面之後,那種加油打氣根本與醫病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