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賽(Lindsay)的素食問答(4)

 

文.授權/Lindsay
譯者:t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問:嗨,明天上午我有一個大型的考試,想知道什麼樣的早餐可以讓我的頭腦處於正常狀態……有什麼建議嗎?

答:好好吃一頓晚飯,好好休息,吃全穀類——也許還吃一些甘藍菜!甘藍菜是我清醒頭腦的食物!只要確保不吃加工食物和糖(它們會讓你分心),也不要吃任何要很長時間消化的食物(如動物類食物)……吃全穀類(我說的穀物不是“全穀類”麵包或加工過的穀類食品)和一些水果!祝你好運!

問:我們當中有些人,無論因為什麼理由,不能振作起來改變我們的生活,做我們想做的事情。我們當中許多人——真的不可能改變生活——所以我們被落下來,只能盡力使我們工作以外的生活變得重要。因此我想知道你是否能告知一個關於這方面問題的部落格(博客)網站。因為當我自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如果這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要用我想要的方式生活嗎?——這個問題使我想哭。我知道你至少有一次徹底改變了生活——但是請理解並告訴我們當中那些不能改變生活的人——無論因為什麼原因。

答:大家都能改變生活。你可能在這個時刻不能振作起來做得100%的好,但是每個人在當下都能做“某些事情”。正確方向的一小步。沒有不能逐漸改變的情形。第一步就是接受事實,無論多艱困。

我當時認為我的情況也是不可能改變,沒有希望的,但事實上不是不可能。我的情況當時很黑暗,很無望,我非常沮喪幾乎自殺。

我當時對我的情況也說了跟你同樣的話,但是最終找到了變通。接受可能性證明比我後來邁出的步子更加艱難。

我認為有些情況更加難以改變,有些情況感覺起來是不可能改變的,但是那種感覺對你不利,沒有真正不可能改變的事。

問:我的室友今晚告訴我,如果我要吃素就得搬出去住!我很吃驚。我說:“這不是放棄或拒絕的事情,這是去擁抱更健康、新的東西”。他們說:“算了吧,週末你為什麼不能吃一點雞肉或魚肉?你不再想吃烤肉了嗎?如果你要解釋是因為宗教的原因……那就甭提了。”我告訴他,我不明白他為什麼那麼不支持我。他說因為我鼓搗這個東西,然後他離開去吃漢堡包。我並不完美,但是這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對這件事你有什麼建議或解釋嗎?

答:聽到你的經歷我很難過。兩點,第一,雖然我只求進步不求完美(並且尊重過程),但是前後矛盾對你沒有好處。一個夥伴Herbie說過:“只要你屈服妥協、做了違背你所說的事,你僅是在強調你對這件事不是很認真和確定,可能你很容易被他們影響,他們會要求你做他們想要你做的事。你對他們要溫和一點但要堅定,不要退讓一寸,否則你將永遠不被他們重視,煩惱將永遠不斷。”

第二,問題主要是在你的室友身上以及他的心魔上,而不是你或你正在做的事有問題。

雖然搬出去找一個新的居住地聽起來不像是最有樂趣的事情,但是我會認真考慮它。為什麼要跟一個在盡力欺負你、控制你或不尊重你選擇的人生活在一起呢?但你尊重他們的選擇,所以也許該是尋找一個“待人寬容”的室友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