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月經延遲怎麼辦?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人問上月感冒後(曾發燒至101度(攝氏38.3度),月經中曾有小量出血,約三日,及後經期遲了十天,量正常,經期一星期後又有小量出血,且晚間難入睡。向來月經也頗正常亦無經間出血之情況。現這情況是感冒或當時所服用的抗生素所影響?還是其他因素?現正食白鳳丸調理,是否適合?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
1.感冒的風寒暑濕燥熱等邪(稱外感六淫)是會影響月經而造成月經周期不正常的。
2.抗生素性味屬苦寒,若體質虛寒也會使血流緩慢而經遲。
3.正常月經週期從21天到35天內都算合理範圍,流量從3至7天。第一天經來加14天左右是排卵期,若卵子不好、荷爾蒙不足,不足以維持住子宮的內膜,會於排卵期間排出微量的血,一年中有2、3個月會如此,這屬正常的,別太在意它。(如lmp7/1,則7/15左右有出血,量不多者,是可以再觀察看看的)
4.溲黃,晚間難入睡。是微有熱象,若白鳳丸服後更口干舌燥,長痘痘,或更難入眠是表有上火現象,就需停藥。
5。月經後期: 月經周期延後七天以上﹐甚至40-50天一至﹐連三個周期。月經後期可分為血虛型﹐血寒型﹐氣滯型﹐痰濕型。主要症狀為月經延後。

 1>血寒:月經量少﹐色暗有血塊﹐小腹冷痛﹐得熱則減﹐畏寒肢冷。
  保健按摩穴位:歸來(肚臍旁二寸﹐下四寸) 。天樞(肚臍旁二寸)。

 2>血虛:月經量少﹐色淡﹐頭昏眼花﹐面色蒼白。
  保健按摩穴位:足三里(膝眼下三寸﹐旁開一橫指)。

 3>氣滯:月經量少﹐色暗紅有血塊﹐乳房兩協脹痛﹐噯氣。
  保健按摩穴位:蠡溝(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五寸)。 太沖(足背側﹐第一拓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地機(陰陵泉下三寸)。天樞(同上)。
 
 4>痰濕:月經色淡粘﹐白帶多﹐身體肥胖﹐胸悶腹脹﹐食少痰多﹐精神倦怠。
  保健按摩穴位:豐隆(外踝尖上八寸﹐旁開二橫指)。

ps:二寸是第2,3,4指合起的寬度,三寸是第2,3,4,5合起的寬度。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