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才算吃素夠久

 

文.授權/HANNAH ELLIS
譯/Ananda
版權/蕃茄小屋

  現在已經三年了。持純素三年了。這讓我內心充滿了無限的驕傲、溫暖,還有一種非常神奇的感覺。

我自己都無法相信自己竟然成功轉為純素者,而且很多時候,我都不能相信這種轉變簡直太容易了。

現在我都快想不起來我在純素(尤其是目前)之前的狀態了……早餐吃什麼根本不用費腦子!但是,當然,我並不總是這麼愜意,現在我也注意到了目前的狀態與調整期的狀態的區別了。

我也有一個過渡期的。我剛開始持純素時,是超級嚇人的激進分子……(我可憐的朋友和家人啊)。我好像受到了刺激,大聲喊叫著,想讓全世界和我一起持純素!儘管現在那個勁頭還有一點兒,但我已經很放鬆,很自在了。好像做什麼事都有這麼一個過程,我想。

那麼,我怎麼知道我已經持純素“夠久”了呢?(儘管並沒有這種說法!)

1)我飲食中的甜點好像退隱了似的。
是的,假如你和我一起吃甜點,蔬菜的比例要比含糖食物的比例高多了。對此我只能說抱歉了!黑巧克力酪梨(牛油果)蛋糕?是的,是酪梨(牛油果)做的!你不知道那有多美味!無糖香蕉麵包,朋友?香蕉已經夠甜了,對嗎?誰還想再吃糖呢?!

哼嗯,還能有朋友和我來往實在是一大奇跡,真的。

2)那麼,你為什麼要持純素?”對於這個問題,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答了。
我以前倒很樂意回答這個問題。我特別希望別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期望大家都來問我關於素食的問題,這樣我就能夠傳道、改變他們的生活,把智慧帶給所有人。哦,可是現在早已不是如此。我不再想到處廣告,從我個人來講,我持純素時間越久,就越不想說什麼了。當然,我希望我愛的人能夠轉變,或者人們會對此感興趣,但真的——這是非常個人化的生活選擇,我不再想千方百計地“灌輸”給任何人。人們問我“你為何要持純素”,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我已經進行這麼久了,種種本能反應的事感覺是非常久遠的事了。

現在我只這麼回答……“嗯……因為。廢話。這是明擺著的事啊”。


3)去超市我都遠離冰櫃過道
這是不言而喻的。我都不記得上次去超市肉食區或乳製品區是啥時候了;那是令我心生恐懼之地。偶爾我還會買一些純素奶油(黃油),但通常是從可愛的、禪味的食品店裡買的。因為那樣動物死屍就不會暴露在我眼皮子底下了。

4)我對提供純素食品的地方有著敏感的第六感。
我和朋友隨意在街上溜達,突然我會停下。倒回去幾步。看那個地方?我敢打賭那裡有純素蛋糕。我說什麼來著……我很少有猜錯的時候!奇怪,哈?肯定有純素超能力這回事。

5)誰要是點了肉,要請我吃,還要假惺惺地說抱歉,我真想揍那人兩下子。
你看,要是我只想和純素者交朋友的話,我們一般就不去下館子。所以,點了雞肉之後,不要約我,而且還假惺惺地問我,“哦,抱歉……你介意嗎?”
我一點也不在乎。
再說了,你為什麼要向我道歉?你吃的也不是我的肉啊……

6)我已經開始嘗試生食
你怎麼知道你持純素夠久了呢?是的,你可能想開始嘗試生食、果汁斷食或清腸或以上種種都有嘗試。這不是什麼壞事!就是好玩。

7)我不再不切實際地夢想全人類都持純素
我老早之前就放棄了這種幻想。我曾經夢想將來和傑瑞德•萊托/托比•馬奎爾等純素型男一起沖進工廠化農場,分享我所有的道德認知,晚上做小扁豆咖喱,白天做綠色冰果露。
現在我不再有這種幻想了。
在過去三年裡,我見過的純素男士,用一個手的手指頭都能數得過來,而且我通常都不願意和他們約會。我們都是純素者,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註定要在一起生活……或許我會愛上一個肉食者,或者是不那麼嚴格的素食者,或許我能改變某一個人……誰知道呢?

8)就全世界而言,有人持純素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我開始持純素時,要是我也遇到一個純素者,我會過度興奮,甚至有點瘋狂。“哦天?!我也是純素!哇啊!嗨,讓我們齊心協力,我們是哥們!”
恐怖啊,恐怖啊,恐怖,漢娜(我)。

9)有人說,就全世界而言,他們曾經持純素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是的。我承認,這曾經讓我非常不安。或許是因為我曾經感到緊張、恐懼,但現在不再有那種感覺。我對我的選擇感到非常自在平和,這是其他任何人都體驗不到的。

10)我都不記得上次看有虐待動物鏡頭的視頻是啥時候了
不管怎樣,並不是每個人非要有這個經歷,但我以前看過好多在動物農場拍攝的嚇人的視頻,以進行自我教育。我讀過很多書,聽過很多講座……等等。現在,我都不記得上次是什麼時候坐下來看那些悲慘的紀錄片了。當然,我願意繼續接受教育,但我不再需要拿什麼向自己或他人證明什麼了。我是純素者,而且我不需要再提醒自己為何選擇這條路了。

11)想到革(及皮)就讓我頭痛。
現在要是我逛商店,看到革(明顯是皮),我真的感到非常頭痛。人們怎麼能看不出這是什麼?哦天?……這些都是動物的皮啊。我認為我不會一直為此頭痛……我之所以回避,是因為我對這些行業太瞭解了,而且我想是百分之百的“純素者”,但我不知道現在這種皮製品還會不會讓我這麼頭痛。要是你被這麼多的皮製品轟炸,逛商店真的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太嚇人了。

12)要是食物不好吃,我會如實表達
以前,要是某個餐館有什麼純素的菜,我會好感激,不管味道如何,我都會表現得狼吞虎嚥,面帶微笑,甚至狂喜之色。我會試著向朋友證明,持純素太容易了。看,你還是可以下館子的!嗯,好好吃的茄子!但是之後,要是朋友也要伸手來吃,我會這樣:“不!”一下護住剛剛還在讚不絕口的菜,絕對是好萊塢動作片的身手,因為我知道那菜其實根本沒有那麼好吃。

現在呢?

去它的吧!純素食可以做得非常好吃,要是餐館裡隨便扔幾個蘋果到碗裡就稱之為甜點,我不會再“感恩戴德”。那根本算不上甜點。

餐館能夠照顧到純素者,當然我一直都表示開心……但你會知道,誰是用“愛”來做,誰是糊弄,隨便把蔬菜扔到盤子裡了事。

我們不再是弱小、奇怪的少數族群……要認真對待我們!我們其實是在幫你們。

一天天過去,我對於“純素”一詞想得越來越少了。它只是我的一部分而已,我不需要一直想著,也不需要再向誰證明。

對於那些剛剛持純素的,要是你們還在過渡期,只要自在就好了,不要有任何擔心。要是純素生活會讓你滿腦子不停地想動物福祉或食物的事,你要知道,遲早會過去的。隨著時間的流逝,別人的反應會越來越少地影響到你,那麼你的生活就會步入正軌了!

持純素真的是我做出過的最好的一個決定。有時要習慣新事物,你可能要掙扎一段時間,之後到你感到更加自信、確信時,你會感到好神奇。你自己(還有你不可思議的好身體),其他做出同樣決定的人,還有不斷壯大的支持性研究團體都是如此。

每一天我都感到新的和平、新的自信及新的滿足從內心升起。所以我知道,我已經持純素“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