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只能與素食者約會嗎?

 

文.授權/HANNAH ELLIS
譯/Karan
版權/蕃茄小屋

  素食者只能和素食者約會嗎?

老實說,我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你會和非素食主義約會呢?”

我不能代表每一個素食者,但對我個人來說–我只會與素食者約會嗎?

不。

絕對不是。

這該有多矯情虛偽!如果一個肉食者對我說:“我永遠不會與一個素食主義者約會”,這些人會是多麼心胸狹隘啊,不是嗎?

希望你的伴侶分享你的信仰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嚴格素食主義比大部分人顯得要極端一點“我覺得所有的人應該是平等的”,或“我比一般人思想要超前”我同意這種看法。

要做到堅決不剝奪動物的生存權利需要實際的行動和承諾。對我來說,這是我生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需要遵守的原則,但我知道大多數人不能理解(目前為止!)

大多數人一提到“嚴格素食主義者”就會聯想到“憤怒的嬉皮士”。我們的形象已經被根深蒂固。當名人們食素的潮流興起來的時候或許會對我們的形象有所幫助,但當他們一周後重新開始吃肉或者穿著皮草走進素食餐廳時,他們帶來的改變也就消失了。正面的、有吸引力的嚴格素食主義者良好形象還是要從每天堅持嚴格素食飲食,過嚴格素食主義的生活,展現足以吸引他人的生活型式(包括未來的生活拍檔!)著手。我們就是嚴格素食主義者的代言人,我們都是選擇了一種不一樣飲食習慣的正常人。我猜想如果我到處說:“我永遠不會和肉食者約會!”會引起其他人多麼大的反感,並再次在別人心裡加深“素食者都是極端的人,他們對動物比對人都寬容!”的負面形象。我也有確實不與肉食者約會的朋友,我也很欽佩尊重他們。這本來即使一個沒有“正確”或“錯誤”答案的問題,它只是完全個人的選擇。

並不是因為我特別想要一個男朋友我才能跟肉食者約會的,那是因為我真的不能,在我內心深處,我歧視任何人,尤其是我曾經做過的一些事。

我也吃過肉。很震驚吧。但我確實做過這種事。

我吃過香腸,臘肉,炒雞蛋,煮雞蛋,半熟的牛排,肉醬...。我從來沒有吃羊肉或小牛肉(夠慈悲吧),但我吃其他幾乎一切食物。一個加了蛋黃醬和黃瓜的雞肉三明治是我曾經的無上享受。

但隨後。 。 。我改變了。我的視野擴大,我學到的知識、產生的思考讓我不能忽視。這些食物不再吸引我,反而開始讓我傷心和憤怒。

我成了一位嚴格素食主義者。

做一個嚴格素食主義者通常意味著我們必須面對一些負面情緒,它們來自親人以及完全陌生的人(熱情好客的工作人員,同事,網路上的惡魔...你能想到的都有)每個嚴格素食者都要邁出這自發的,理性的、正面的一步。你不能為了取悅別人去做個嚴格素食主義者,你也不能為了跟隨模仿他人選擇這一條道路,你不能為了約喜歡的人才成為嚴格素食主義者。它必須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慈悲的,從健康出發的理智的決定。

所以,我想我會問我未來的愛人,他們對於我已然成為一個嚴格素食主義者會不會有什麼偏見或者不好的看法,希望他們能坦率回答。不要胡扯說想成為一個嚴格素食主義者。

我們可以談論它。 。 。我會很喜歡的!談論它,討論它,瞭解它,但?跟我胡扯或者嘲笑我。我不會因此覺得渺小或自卑,因為我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我希望我愛的人尊重我。即使他並不想成為一個嚴格素食主義者,他至少應該尊重我的選擇。

如果我與肉食者生活在一起,他逐漸受到啟發並且停止食肉或者穿戴皮草?天啊!這將是他改變的第一個想法,而不是謊言。但我永遠不會要求或期望他改變。
這裡有幾個有趣的子問題,討論起來可以讓這封郵件永遠繼續下去;比如烹飪肉類。我會給我喜歡的人煮肉吃嗎?抱歉---不會。

不管別人怎麼看待,我不能再做出哪怕會間接傷害動物的事情來了。如果你吃肉,那是你的選擇,我不會勉強你改變,但是我也不能委曲求全。要吃我做的晚飯的話,就做好吃一頓全素席的準備吧。歡迎您自煮自樂,你要是樂意甚至大可把肉肉放在美味的素烤寬麵條上。 (但你要知道不這麼做的話也是超級美味的,絕對的!)

我想知道對於夫婦來說這是不是一件挺麻煩的事?作為嚴格素食主義者,在自己的廚房裡面問到肉味兒可不是一件愉快享受的事!但愛意味著有個人來分享你的生活,即是意味著有時候需要妥協,我想你會想讓你的另一半快樂吧?值得慶倖的是我還沒有遇到過這種微妙的情況,我倒想看看到時候我會怎麼處理呢。

如果我能遇見嚴格素食主義者而且是吸引我的人,有相同的愛好,而且我想和他去約會,這將是最理想的事!這會發生的,素食影星傑瑞德.列托(Jared Leto)就是我心中的白馬王子。

否則,如果我把另一半從肉食者轉變成嚴格素食主義者 --- 哇。這將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但這必須是基於個人主觀的行為而不是因為我才做勉強的改變。我很高興能夠帶別人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世界,瞭解更多更豐富的飲食選擇,但是要成為嚴格素食主義者還是要基於自己的理由。

而最終的選擇呢?我最終還是嫁給了一個終身肉食主義者嗎?嗯,雖說可能一路有波折,我想,我還是會一如既往的愛他,因為我嫁給了他!你也不會嫁給一個你一開始就希望改變他的人吧,不是嗎?我不知道很多關於人際關係的道理,卻知道這是對的。如果我愛上一個終身的肉食者,我也要愛他一輩子,但我會偶爾冷落一下他,這樣他才會對我死心塌地……

對不對?

在那之前,我只會繼續煮純素餐給我未來的另一半!不是有句話叫抓住一個男人的胃要先抓住他的心嗎?讓我們在一起吃點美味的素食甜點吧,然後……啊哈
我打賭你肯定不想在裡面加點乳製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