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十五)、(十六)

 

文.圖.授權/大蕃薯

(十五) 我家小兔教我的事之二:由蛋奶素到純素
養了卡比和路路五年左右,一天卡比突然停止進食,大蕃薯和媽媽帶牠去看獸醫,醫生說牠因長期進食兔糧,腸功能失調,不能蠕動,於是替卡比動了手術。手術很成功,卡比又如常進食了。可是,幾天後牠又開始不吃東西了,醫生說,牠的腸功能已完全壞掉,要麼隔幾天帶牠來做手術,要麼讓牠安樂死。我們不願牠受無止境的痛苦,於是,獸醫在我們面前替牠打針,大蕃薯還記得,牠哭了,看著大蕃薯和爸媽,慢慢的合上眼睛。大蕃薯哭崩了。從醫院離開後,大蕃薯緊接著若無其事地參加小學同學聚會,朋友都好奇大蕃薯為什麼遲了許多才出現,當時大蕃薯的表情一定很不妥,他們一直問發生了什麼事,大蕃薯硬說沒事,淚居然也強忍著,眼框也沒紅一下。

這些年,大蕃薯和媽媽多少也為卡比的死自責,一來缺乏照顧白兔的經驗,其實用常識也可以判斷,那些兔糧就等於人類的加工食品,又怎能當正餐給牠們吃。二來實在不能讓牠安樂死,自從那天看見牠在我們面前一點一點呼出最後的氣息,大蕃薯確實感覺到牠的靈魂逐點逐點飄離牠的軀體,大蕃薯就知道這世上根本沒所謂的安樂死。牠的眼神告訴我,牠不想死,牠還想待在我們身邊,就算不能吃東西,就算病重了,也不願由我們選擇結束牠的生命。

後來路路也生過一場大病,牠幸運地從一場大手術中活下來,我們也沒有再餵牠兔糧,爸媽每天到街市買新鮮的菜心給牠,還有獸醫指定的乾草。路路一直也很健康,媽媽也不時帶牠到戶外曬太陽,跑跑跳跳。預科後,大蕃薯到外國讀書,照顧牠的責任就全落在爸媽身上,只有暑假才回家看牠。

大蕃薯吃蛋奶素後第一個冬天,路路已過十歲,已是高齡兔子。媽媽說路路的腳好像不太靈活了,不能像以前一樣自己跳出跳入籠子,於是爸媽給牠造了一條緩衝跑道。接下來,牠沒法跳上坐廁,爸爸便勤力點清洗籠子。最後,牠沒法跳出來活動了,也有失禁,媽媽便天天給牠抹身。在遠洋一方,在電話中聽著這些,大蕃薯知道這些代表什麼。路路老了,總有一日牠要離開我們,大蕃薯只祈禱希望上天讓牠不要受苦,不要像卡比一樣受盡折磨才走,要是牠走得毫無痛苦,大蕃薯會蔬食一年。終於某日,路路漸漸不動了,眼睛合上,媽媽把牠抱出來,抱在懷中,路路安詳地離去,走得毫無痛苦。牠躺在媽媽懷中,直到最後一刻。

大蕃薯一開始吃素也是健康素,直到路路離世後才發現,養了牠們這麼多年,牠們不知不覺地改變了大蕃薯對生命的看法。

---------------------------------------------------------------

(十六)、蛋撻、菠蘿包
吃蛋奶素時,大蕃薯曾誓言坦坦地說過無論如何都不會吃純素,很大原因是因為蛋撻和菠蘿包。蛋、奶製品是大蕃薯的至愛!大蕃薯家附近有間老字號港式餅店,每次有蛋撻出爐,總是百里飄香,瞬間被搶購一空,不少街坊都是一打一打買的。大蕃薯吃得最瘋狂之時,光是下午茶就可以吃掉兩個蛋撻和一個菠蘿包(或一杯意大利芝士餅),然後晚餐照吃無誤。大蕃薯其他心頭好包括:英式牛油手指餅、忌廉蛋糕、曲奇餅、鮮奶撻、意式芝士餅、熱香餅;咸食有:芝心批、蒸水蛋、溫泉蛋、鹵水蛋、芝士奄列、苦瓜煎鴨蛋、節瓜咸蛋湯、豉油煎蛋撈飯等。

大蕃薯剛開始吃蛋奶素主要為了健康,及後才更多考慮人道問題,而純素/蔬食更要求更強的信念。換蔬食之時,大蕃薯吃蛋奶素才十個月,雖然已從書本和網上得知蛋、奶的各種問題,但因為內心(又)放不下味覺享受,大蕃薯就只有少吃,每次看見上述美食之時,內心就不斷掙扎。以那時的心理狀態,其實不適合蔬食,若只靠忍住不吃,而內心無法真正放下,不可能堅持太久。

吃蛋奶素前,身體花了幾個月來漸漸適應無肉飲食,吃素之前做足資料搜集,加上身邊有不少榜樣(長輩、同學等),身心幾乎全沒不適應,但這次換蔬食卻是全無過渡期,身心皆準備不足,事前資料搜集不夠,身邊亦無親友嘗試過,甚至無幾位知道何謂蔬食。本來以為純素跟蛋奶素差不多,至少不似雜食與素食差那麼多吧?膽粗粗開始之後才發現純素比想像中更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