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月經正常嗎?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門診中,經常會問女病人,最後一次月經什麼時候來,很多人回答說是X月X日『結束』的。結果就可以看到醫生的額角出現三條大黑線lll.....

所謂的最後一次月經last menstrual period (LMP)是指最近一次月經周期大量出血見紅的『第一天』,而不是結束的那一天。因為每個人來的天數不一樣,一般是3∼7天。我有位學姐,從初經時就都是只來一天而已;而又有些子宮功能性出血,一月只有一個星期不用包尿布,那又怎麼個算法啊!

所以第一天才是要記起來的。LMP的第一天,跟前次的經期PMP(previous menstrual period)第一天來算,才能算出準確的周期(28±7=21∼35天);而且也是用它算出排卵期及安全期的。LMP第一天開始往後算14天左右,而卵的存活時間是24∼48小時,所以安全期也就跟著出來了。還有預產期一樣也是需要用到LMP→【月減三,日加七】,例如LMP是4月7日,那預產期就是4-3=1,7+7=14,明年的1月14日。因此,女性朋友們,下次醫生問最後一次月經幾號來,請別再告知最後結束那天,那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而有些女性朋友抱怨說她們的月經不準。這個月份九號來,怎麼經期一直在提前(或延後),是不準嗎?這時LMP 和PMP,算一算,若在21∼35天內,就都算是正常了。不過也有少數人,很規則的每兩個月來一次月經,古人稱為「併月」;若每三個月來一次月經,稱為「居經」或「季經」;一年來一次者稱為「避年」,我診所的助理就是一年只來一次月經的,現在小女兒都快大學畢業了,當然最好是每月都準時到,像她身體並無任何不舒服,也屬於正常現象。不過這類的人,抓不準排卵期,受孕率可能會降低,她算是相當幸運了。

月經除了應該有正常的周期,經期、經量、經色和經質也都需注意的。

月經周期:兩次月經相間隔的時間稱為月經周期,28±7=21∼35天,大多數為28∼30天,但像學生考試壓力大,環境情緒改變過大,重感冒重病,三更半夜不睡內分泌失調,甚至減肥,都有可能造成月經紊亂!通常不超過7天者仍然可以接受,若超過太多,就需要檢查了。

經期:則指月經出血的持續時間,正常者應為3∼7天,一般多為4∼5天,經量第一天較少,第二、三天較多,第四、五天減少,若有人月經持續個十來天還不乾淨,甚至整個月都在出血,要看醫生。

經量:經血的總量約有50∼100毫升左右,月經的出血量如果太多,會導致貧血,頭暈、臉色蒼白、全身無力,稍微爬樓梯就喘。如果經量少得可憐,月經只來一、二天,甚至只用護壂,也是不正常的。

經色:經色多為暗紅,第一天開始時顏色較為淡紅,繼而逐漸加深,最後又呈淡紅色。若從頭到尾都是咖啡色,黑色渣渣,那就需要調理了。

經質:經質一般不應該太稀也不應該太黏稠,有不易凝固的特性(因為子宮內膜中含有抗凝物質),經血中有一半是血液,其餘是黏液、破碎的子宮內膜和脫落的陰道上皮細胞,正常的經血有血腥味,但不應該有特殊的臭氣。而月經本來就是子宮內膜的剝落,有時排出少許薄片是正常的,若大塊大塊的血塊,那就需進一步檢查了。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