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和蔬菜上條碼的含義

 

文.圖.授權/AQIYL ANIYS
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機食品的條碼由9開頭
和其他很多人一樣,我會在挑選水果和蔬菜時檢查其新鮮度,同時看貼在它們上面的數字條碼。很多關於我們吃的東西及它們是怎樣被生產出來的資訊,被我們隱約地疏忽。這些數位是PLU碼(價格代碼),包含了被挑選物除價格以外的很多資訊。

這些數位本身是關於數位的不同數列,告訴我們這個水果或蔬菜的種植是傳統式,有機的,還是基因改造(轉基因)的(GMO)。

o如果PLU條碼只有四個數字,就意味著這種水果或蔬菜是使用農藥的傳統種植而成。代碼的最後四位表明這種果蔬是何種類。花椰菜(西蘭花)的PLU碼是4060.

o如果PLU碼有五位數,並且第一位數以9開頭,就意味著這種果蔬是有機種植,沒有使用化學肥料,沒有使用大多數的人造除草劑、殺蟲劑和抗生素。有機花椰菜(西蘭花)的PLU碼是94060。

o如果PLU碼有五位數,並且第一位數以8開頭,這代表著這種果蔬是基因改造(轉基因)的,它的基因被處理過。基因改造(轉基因) 花椰菜(西蘭花)的PLU碼是84060。

問題是,食物生產者沒有被要求使用有機或基因改造(轉基因)的數位系統,而完全是義務性的。看起來,基因改造(轉基因)食品的製造者不太可能很樂意將他們的食品標上轉基因標誌,因為這使得很多人不會購買,從而導致收益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