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十三)、(十四)

 

文.授權/大蕃薯

(十三) 台灣之旅的約定
中五那年,大蕃薯跟一位好朋友香蕉小姐約定了會考後一起去台灣旅行,出於種種原因,要麼一人有空一人在忙,要麼一人袋有餘錢另一人卻銀兩乾涸,反正直至今日仍未成行。年年暑假將至,我倆都將此事翻出來談一談,大二那年亦不例外。那時大蕃薯吃素約兩、三個月,因兩人身處異地,香蕉仍未得知此事。因為台灣之行主要目的是狂掃夜市、開懷大吃,大蕃薯便順勢提出已吃素一事。

本來那年暑假兩人皆有空檔和儲夠旅費,但當時兩人的友情出現些少問題,大蕃薯一提出吃素之事,香蕉錯愕之餘便決定不去了,理由是大蕃薯未能分享夜市小吃,我倆各自獨吃一份,吃兩、三檔小食後便飽得快,就嚐不了多少。或者即使大蕃薯飲食習慣未有改變,因為兩人相處的問題,那次也不一定成行,但大蕃薯吃素一事總算是表因。到今日我倆仍年年討論一起去台灣之旅,但始終未能解決飲食安排。

這事是大蕃薯吃素以來最大的遺憾,雖然心中堅定吃素,但每當想起未能與好友達成兒時之約,總感到非常可惜。

(十四)、淡淡然
在《戒吃牛肉》那篇提過那位自九歲開始蔬食的女生叫Lena,大蕃薯在一次義工活動認識她,那時剛吃蛋奶素半年。活動當日,主辨單位安排大蕃薯和她站紀念品攤檔。第一眼看見她,大蕃薯的印象是:衣著打扮很普通。現在回想起來,當日的大蕃薯真夠膚淺的。她穿著一件鬆身上衣、一條牛仔褲和一雙球鞋。當時不少女明星都留短髮,但她的短剪只是很普通的學生頭,談不上什麼潮流。但她有一點吸引到大蕃薯注意:她的皮膚又白又滑,簡直可媲美初生嬰兒。

上午人流不多,大蕃薯便跟她聊起來。她一開口說話,不夠三句,大蕃薯便感到她話中種不卑不亢,給人感覺淡淡然的,跟她說話有種難以言喻的舒服,她每講一句,大蕃薯就想聽她再講一句。那種淡淡然的感覺,並不是一般的美麗,是完全自內心而發的自然美。大蕃薯和她一開始簡單自我介紹,很快Lena就提到她是蔬食。大蕃薯心想,蔬食的人談吐都那麼淡淡然的嗎?

當日主辨單位提供午餐給義工們,包括一份素食三文治、一個生果和一瓶果汁。不過,那份三文治只適合蛋奶素食者,因為裡面塗了一層牛油和夾了一片芝士,蔬食的話就吃不了。那時大蕃薯吃蛋奶素約半年,雖然從網上得知純素者不吃魚肉蛋奶蜜,但心想這也太難了,在家煮食還好,外出用膳幾乎沒有選擇,一般餐廳有煮素食,但幾乎都有蛋奶,現實中無幾個人能蔬食吧。這下居然有個活生生的例子站在面前,大蕃薯對純素生活可是好奇到不得了。

於是大蕃薯問:「你不吃那份三文治對嗎?」Lena又用那種淡淡然的語氣回答:「對呀。」「不餓嗎?」「有蘋果和果汁。而且早上喝了一大碗湯。」從這兩句簡短而肯定的回答,大蕃薯感到她是全心全意滿足於她的食物──那份滿足不浮於表面的味覺享受或所謂矜貴的食材,而是內心感恩當下有食物可吃。

這種淡淡然和這份感恩的心,大蕃薯蔬食一年多後才開始漸漸出現。

圖:全國夜市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