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丽的决定》(十三)、(十四)

 

文.授权/大蕃薯

(十三) 台湾之旅的约定
中五那年,大蕃薯跟一位好朋友香蕉小姐约定了会考后一起去台湾旅行,出于种种原因,要么一人有空一人在忙,要么一人袋有余钱另一人却银两干涸,反正直至今日仍未成行。年年暑假將至,我俩都將此事翻出来谈一谈,大二那年亦不例外。那时大蕃薯吃素约两、三个月,因两人身处异地,香蕉仍未得知此事。因为台湾之行主要目的是狂扫夜市、开怀大吃,大蕃薯便顺势提出已吃素一事。

本来那年暑假两人皆有空档和储够旅费,但当时两人的友情出现些少问题,大蕃薯一提出吃素之事,香蕉错愕之余便决定不去了,理由是大蕃薯未能分享夜市小吃,我俩各自独吃一份,吃两、三档小食后便饱得快,就嚐不了多少。或者即使大蕃薯饮食习惯未有改变,因为两人相处的问题,那次也不一定成行,但大蕃薯吃素一事总算是表因。到今日我俩仍年年讨论一起去台湾之旅,但始终未能解决饮食安排。

这事是大蕃薯吃素以来最大的遗憾,虽然心中坚定吃素,但每当想起未能与好友达成儿时之约,总感到非常可惜。

(十四)、淡淡然
在《戒吃牛肉》那篇提过那位自九岁开始蔬食的女生叫Lena,大蕃薯在一次义工活动认识她,那时刚吃蛋奶素半年。活动当日,主辨单位安排大蕃薯和她站纪念品摊档。第一眼看见她,大蕃薯的印象是:衣着打扮很普通。现在回想起来,当日的大蕃薯真够肤浅的。她穿着一件松身上衣、一条牛仔裤和一双球鞋。当时不少女明星都留短发,但她的短剪只是很普通的学生头,谈不上什么潮流。但她有一点吸引到大蕃薯注意:她的皮肤又白又滑,简直可媲美初生婴儿。

上午人流不多,大蕃薯便跟她聊起来。她一开口说话,不够三句,大蕃薯便感到她话中种不卑不亢,给人感觉淡淡然的,跟她说话有种难以言喻的舒服,她每讲一句,大蕃薯就想听她再讲一句。那种淡淡然的感觉,并不是一般的美丽,是完全自内心而发的自然美。大蕃薯和她一开始简单自我介绍,很快Lena就提到她是蔬食。大蕃薯心想,蔬食的人谈吐都那么淡淡然的吗?

当日主辨单位提供午餐给义工们,包括一份素食三文治、一个生果和一瓶果汁。不过,那份三文治只适合蛋奶素食者,因为里面涂了一层牛油和夹了一片芝士,蔬食的话就吃不了。那时大蕃薯吃蛋奶素约半年,虽然从网上得知纯素者不吃鱼肉蛋奶蜜,但心想这也太难了,在家煮食还好,外出用膳几乎没有选择,一般餐厅有煮素食,但几乎都有蛋奶,现实中无几个人能蔬食吧。这下居然有个活生生的例子站在面前,大蕃薯对纯素生活可是好奇到不得了。

于是大蕃薯问:「你不吃那份三文治对吗?」Lena又用那种淡淡然的语气回答:「对呀。」「不饿吗?」「有苹果和果汁。而且早上喝了一大碗汤。」从这两句简短而肯定的回答,大蕃薯感到她是全心全意满足于她的食物──那份满足不浮于表面的味觉享受或所谓矜贵的食材,而是内心感恩当下有食物可吃。

这种淡淡然和这份感恩的心,大蕃薯蔬食一年多后才开始渐渐出现。

图:全国夜市入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