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也可以攀登5416米的高山

 

文.圖.授權/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很多人眼裡素食者都比較孱弱,可能因為他們覺得我們的食物缺乏營養吧?而我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喜歡運動的素食者,平日裡喜歡跟三朋四友爬山、跑步什麼的,卻從來沒有因為吃素比他們的體力弱。

今年春天我終於完成幾年來的一個心願:環尼泊爾安娜普爾那大環線走了一圈,連續徒步12天,最高到了5416米的海拔,平安快樂地回來了。

回來後我一些朋友們覺得很驚訝,常聽到一句話(大意)就是:你一個吃素的跑去走這麼難的路,不想要命了麼?

其實此言差矣,首先尼泊爾的食物比較簡單(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及),其次吃素的也可以營養均衡,跟同去徒步吃肉的同伴一樣都平安完成了大環線。

當然,這次是我第一次走長線(長線不僅僅是距離,戶外活動中常把連續三天或更長時間的徒步路線歸為此類),過程中也有一些經驗教訓跟素友們分享。

在物資準備方面,除了常規的禦寒、防滑的裝備之外,素食者在路餐(徒步過程中沒有客棧或餐館時吃的一些能量補給,如能量棒、乾糧、葡萄乾、巧克力、複合維生素等)的準備上需要更多地考慮蛋白質。因為每天如果徒步5-6小時(路程通常為15-20公里)的話,人體流失得最多的就是碳水化合物(可以通過米飯、麵食等補充)、維生素(可以通過複合維生素等補充)和蛋白質。其中蛋白質在尼泊爾山區的條件是比較難補給的,因為我當時去的時候是初春,山上的客棧基本上沒有儲備豆製品,所以在徒步的過程中很容易過度流失體力,徒步時非常累。建議其他素友如果有長線的徒步計畫的話,提前多準備一些蛋白粉(購買前請閱讀成分,看是不是含有動物蛋白),或密封的豆製品,這在路上將非常有用。

要說對抗高原反應的話,我覺得不論是吃肉的還是茹素的,基本上沒有太好的對策。行前我們一行人在中藥店買了一些紅景天根(其中中藥成分“紅景天?”可以有效緩解高反時的頭痛頭暈症狀)磨粉裝入膠囊每天服用。但實際上去了才知道,正常人到了3300-3600米的海拔時由於氧氣含量下降多少都有高原反應,頭暈頭痛胸悶等,只要能夠停下來適應該海拔高度,基本上都能緩過來。如果到了中度高反出現噁心嘔吐的話,建議儘快回到低海拔地方適應,或者直接放棄繼續攀高。高原反應的出現跟吃素和吃葷沒有太大的關係,基本上人人都會有一些,只是程度不同罷了。我們當時一行5個人從3300開始直到翻過5416米(總共走了5天,每天海拔的爬升除了最後2天需要快速翻埡口外均不超過500米)都出現了高反,好在大家的症狀都不明顯,大家都挺過來完成了徒步計畫。

如果不去這些高海拔的徒步路線的話,平時多鍛煉身體、營養均衡的飲食基本上就足夠一些簡單的戶外活動了。

如果您跟我一樣有一個要去高原走走看看的心願的話,請不用擔心自己是素食者,我們的飲食並不會成為阻礙實現夢想的羈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