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笨和最美麗的決定》(十一)、(十二)

 

文.授權/大蕃薯
版權/蕃茄小屋

(十一) 妳可以不再吃肉了
回到大學宿舍後,大蕃薯為旅行時吃肉太多而內疚和苦惱了幾日。一天早上,快要睡醒、矇矓之際,大蕃薯腦海出傳來一句:「妳可以不再吃肉了。」這一句輕輕飄過,聲音雖小,卻是滿滿的肯定和信心。大蕃薯的信仰不多提及茹素,但大蕃薯知道那是上天默許吃素之意,就從那天起吃素直到今日。

當時聽到那句話,雖然自己清楚知道自己要吃長素,但怕大蕃薯自己不夠堅心,怕自己會退縮,甚至怕自己聽錯了,吃素頭一個月完全沒有向任何人提過這事。一個月後,見自己完全不如以前幾次短暫吃素時般掙扎、不安,對肉食也再無依戀,才敢相信自己要吃長素,才敢告訴父母和同學。

吃素以來,旁人問及原因,大蕃薯多以健康一說回應,那句「妳可以不再吃肉」,除了親人以外,大蕃薯從未向人提及。大蕃薯一向自制能力偏低,以前自己吃素根基尚淺,害怕旁人目光,直到今日心中確信素食之益、再無疑慮,加上吃素以來種種經歷,知道當日若不是上天默許吃素,不太可能一氣呵成戒掉出生以來廿年「肉癮」,從那天起不再留戀肉食,所以現在才敢將這段小經歷寫出來。

(十二)、冷水
朋友得知大蕃薯吃素之後,就如當年媽媽剛如素、大蕃薯努力勸她「回頭是岸」一樣,問題排山倒海而來。新識之人勸喻不多,加上對大蕃薯並無固定印象,較易接受大蕃薯吃素。相熟友人出於關切,加上未能接受大蕃薯吃素這改變,就盡力勸大蕃薯不要吃素,不然就適可而止云云,愈是親近的愈勸得七情上面。

如非必要(例如同桌吃飯、共食(食送)菜),大蕃薯從不主動提及吃素一事,免傷和氣。雖然吃素之風漸盛,政府亦呼喻少肉多菜,但接受長期吃素之人仍屬少數。真的避不開這話題,大蕃薯多以健康之說作結,若對方有心吃素而提出更多問題,大蕃薯才會略盡棉力解答。

初時吃素,日子尚淺,大蕃薯未懂招架一些略為尖銳的回應,甚至會與人爭吵起來。「你別打算勸我吃素。」「種菜會用農藥,避不開殺生。」「種菜也會浪費地球資源,所以吃素不能拯救地球。」吃素一段日子之後,拜讀過諸位前人所作(例如T. Colin Campbell《救命飲食》、Peter Singers《動物解放》),更肯定素食的種種好處,心中疑慮盡消,才懂回應那些問題。不過那候朋友見大蕃薯堅持了一段時間,早問夠了,問題倒比初時少許多。

雖然旁人問起會談上兩句吃素之益,但大蕃薯從未主動勸人吃素。因為早在吃素之前,自身經驗已令大蕃薯知道並不是旁人勸兩句,自己就會去吃素。言教不及身教,大蕃薯也是從幾位親友身上見證吃素的種種好處,潛移默化,幾年後才有此決定。自己默默地吃素,才是最好的勸素。

雖然冷水不少,但支持的聲音也不遑多讓。首先是媽媽和兩位姨媽甚是欣慰,隨之而來是一頓又一頓美味的家常素菜,不少朋友知道大蕃薯吃素後,爭相邀請大蕃薯上素菜館吃飯。朋友肯遷就大蕃薯,不介意一餐半餐無肉下肚,大蕃薯誠為感動。有人曾問大蕃薯吃素之後會否少了朋友,起初大蕃薯也怕這情況出現,吃素後才知道,非但朋友一個不少,甚至可以因吃素而認識更多人,聽到更多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