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疣的中醫治療方法

 

文.圖.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患者問臉上長了扁平疣,看了西醫效果都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想知道中醫方面可有藥方。

扁平疣(Flat Wart,見圖)是一種病毒性皮膚病,它的病原體和尋常疣一樣,是由乳頭狀瘤病毒HPV3和HPV5感染引起的皮膚贅生物,表現為或分散分布、質地柔軟、頂部光滑、粟粒至綠豆大、淡褐或的高出皮膚表面的扁平狀丘疹,好發於面部、手背部等暴露部位,極其容易傳染,給身邊親人的身心健康帶來巨大的威脅,有一定傳染性,由於發病時間越長,扁平疣越容易形成嚴重的色素沉著。由於扁平疣病毒是在表皮下面,雷射只能剷除表面扁平疣顆粒,而皮下病毒沒有剷除,所以不可能起到根本的治療作用,往往過了幾個月扁平疣還會重新發出來。而中醫有幾個偏方提供參考:

1.扁平疣:取薏苡仁60克(二兩),與大米混合煮粥食,每日1次。用本方治23例,經服7∼16天,11例癒,6例效果不明,6例無效。(《中華皮膚科雜誌》1959年第1期)
張步桃老師說:用薏苡仁治療一對親姐妹,一個好了,一個沒有,所以即使親如姐妹,體質也不同,苡仁不見得百分之百有效,還是要看體質!

2.朱老師說:用鴉膽子(苦參的子),去殼,用仁,有油,用此油貼敷患處十天即好。特效!
不過鴉膽子對健康皮膚很刺激,要非常小心使用,也請慎用!!!

《中國方藥學》:『據臨床報導,本品局部外敷腐蝕贅疣,鴉膽子油對皮膚及粘膜均有刺激作用,故用本品搗研外敷有消贅疣之效。用時先將贅疣厚皮削去,以膠布保護周圍健康皮膚,將鴉膽子粉放在疣上外加膠布固定之,一般七、八天即見脫落。』老師還說不留疤痕喲!
不過貼的時間太長,皮膚會過敏,起藥布疹,所以小於四∼六小時,不使咬肉!

3.一秘方:十味敗毒湯9克、薏仁3克、連翹3克。以藥粉分三餐服用,並在每餐煮飯時酌量放些有胚芽的薏仁,頻服用。

4.扁平疣患者細胞免疫功能偏低,而活血化瘀法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改善血液動力學,為此之治療依據。有報導用加味桃紅四物治療扁平疣。

5.有些報導則是用清熱解毒、養肝去風、調和氣血。內服加外用來治療。 所以端看各個中醫師不同看法,也因個人體質各異而因人因病隨證治之!

參考資料:醫學百科 http://cht.a-hospital.com/w/%E6%89%81%E5%B9%B3%E7%96%A3#.U1pD5qK5g2s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