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素,修心,走一段修行之旅

 

文.授權/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光荏苒,轉眼我和素食的緣分已近七年。

當初,一時轉向食素,並非出於宗教信仰,亦無關於減肥塑身,如果一定要說出一點緣由,也不過是那一點點悲憫,對於刀俎之上的生靈。或許,正是因為沒有那許多緣起;至今,也未有所謂“七年之癢”。

素食至今,我從來未給自己設過許多限制,例如鍋邊素可不可食,要不要轉向嚴格的素食,菌類、蔥蒜之類又該如何選擇。對於許許多多不同流派的素食理論,我並沒有深入的研究。一直深信,對於生命中的任何一件事情,直接體驗才是唯一的道路。

如果說素食對於我最大的影響,那就是對生命的體悟更敏銳和細緻,人變得柔軟,更懂得接受與感恩。

甲午春節年前,母親檢查出癌症二次復發之後,我的生活變得忙碌而簡單,大部分的日子裡,早起買菜做飯、送飯、陪護,中間通過電腦、電話進行會議和工作;下午回家工作兩個小時,之後買菜做飯、送飯、陪護,晚上回家完成一天剩下的工作。工作有需要的時候,便兩地或三地之間奔波。

在最初的不知所措和不能接受之後,我學會了不再問為什麼,而是接受這一切,盡力好好地度過每一天。這期間,同事和領導給的關照,朋友們的關心和陪伴,讓我無比感激。甚至,在成年之後,從未有如此大段的時間陪伴母親,也變成了值得感激的理由。

面對無常,人是那麼渺小,除了接受,別無他法。而如何接受,我想生命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其理由,是今生所需要完成的功課。這一生,就是一段修行之旅;食素,也是被祝福的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