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入門小冊(三) --- 存在蔬食中的鈣質
Vegetarian Starter Kit(5)

資料授權/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PCRM)
翻譯/啤啤

 

 

 很多人不吃奶類食品是原因它含油脂、膽固醇、易引起過敏的蛋白質、乳糖以及經常受到污染。而乳製品也跟青少年糖尿病及其他疾病有關。所幸鈣質還是可以從其他許多地方獲得。

  事實上,要讓骨骼強壯,避免鈣質的丟失遠比增加攝入量更加有用。

  一些地方的人不攝取乳製品或每天只攝取175—475毫克的鈣質。然而這些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率很低。而且許多科學家認為運動或其他方法較補充鈣的攝入對骨質疏鬆症有幫助。

身體中的鈣
 人體中幾乎所有的鈣質都存在於骨骼中。少量存於血液中的鈣參與肌肉收縮、心臟跳動及神經衝動傳導等重要功能的活動。

  身體中鈣質的流失主要透過尿液、出汗及排便,此部分的流失則由骨骼中的鈣離子給予及時的補充。經過這樣的過程,骨骼中的鈣持續的流失著。我們因此必須通過食物來攝取鈣以及時補充了。

  人一生中對鈣的需要隨著時間改變。30歲左右以前,我們身體內的鈣通常攝入比流失的多。在兒童及青春期特別需要攝取足夠量的鈣質。接著,身體成熟以後就逐漸步入了“鈣的負平衡”時期,也就是說流失的量大於進量。而骨骼鈣的過量流失將引起骨質變疏鬆或甚至導致骨質疏鬆症。

  鈣質的流失快慢適情況而定,部分取決於您所攝入的蛋白質種類和量,以及飲食與生活習慣。

減少鈣質丟失
影響身體鈣質流失的因素:
■ 高蛋白的膳食將導致鈣質隨尿液流失的量更多,而動物蛋白比植物蛋白更容易引起鈣質流失。這也是為什麼素食者比肉食者擁有更強壯骨骼的原因之一。
■ 咖啡因也是引起鈣隨尿液流失率增高的原因。
■ 高鈉食物也引起鈣隨尿液的流失。
■ 酒精會抑制鈣質吸收。
■礦物性的硼元素利於減緩鈣流失。
■運動可以減緩鈣質流失,也是維持骨骼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鈣的來源
運動和含適量蛋白質的膳食有助於保護您的骨骼。素食者及那些擁有積極生活型態的人也許鈣的需要性較低。但無論如何,鈣是每個人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所以,每天食用富含鈣質的食物是必要的。
接下來的”食物中的鈣”表格中,提供您有哪些植物含豐富的鈣成份。從這個表中顯示的資料不難看出補充鈣是何等的容易啊。表格中各種食物含近1000毫克鈣。

食物中的鈣

(毫克)

穀類
糙米(一茶杯煮熟的量)
20
玉米麵包(12盎司的切片)
133
墨西哥玉米餅
42
英式鬆餅
92
混合烤餅(1/4 杯; 3 塊烤餅; Aunt Jemima Complete烤餅)
140
圓麵餅麵包 (1片)
18
小麥麵包(1片)
18
麵粉(1茶杯量)
22
Pillsbury’s Best麵粉(1茶杯量)
238
全麥麵粉(1茶杯量)
40
水果
蘋果(中等大小1顆)
10
香蕉(中等大小1條)
7
乾無花果(10顆,約187毫克)
269
Naval橘子(中等大小1顆)
56
加鈣橙汁(8盎司)
300*
梨(中等大小1顆)
19
葡萄乾(2/3茶杯量)
53
蔬菜
花椰菜(1茶杯量,煮熟冷藏)
94
球芽甘藍(1茶杯量,煮熟)
56
冬南瓜(1茶杯量, 煮熟)
84
生胡蘿蔔(中等大小2個)
38
白花椰菜(1茶杯量,煮熟)
34
芹菜(1茶杯量,煮熟)
64
甘藍 (Collards)(1茶杯量,煮熟冷藏)
348
羽衣甘藍(Kale)(1茶杯量,煮熟)
94
洋蔥(1茶杯量,煮熟)
46
烤馬鈴薯(中等大小1個)
20
長葉萵苣(1茶杯量)
20
地瓜(1茶杯量,煮熟)
70
豆類
黑豆角(1茶杯量,煮熟)
103
鷹嘴豆(1茶杯量,罐裝)
78
大北豆(Great Northern beans)(1茶杯量,煮熟)
121
綠豆(1茶杯量,煮熟)
58
青豌豆(1茶杯量,煮熟)
44
菜豆(1茶杯量,煮熟)
50
小扁豆(1茶杯量,煮熟)
37
青豆(1茶杯量,煮熟)
32
海軍豆(1茶杯量,煮熟)
128
斑豆(1茶杯量,煮熟)
82
大豆(1茶杯量,煮熟)
175
生豆腐(1/2茶杯量)
258
素烤豆(1茶杯量)
128
扁豆(1茶杯量,罐裝)
174
白豆(1茶杯量,煮熟)
161
資料來源:J.A.T. Pennington, Bowes and Church’s Food Values of Portions Commonly Used. (New York: Harper and Row, 1989.)


◇ 回目錄頁